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舟山日报:聚焦“一号工程” 打造投资热土 岱山招商引资工作摘下双第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1日 15: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月24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聚焦“一号工程”打造投资热土岱山招商引资工作摘下双第一》。据报道:项目评估制度建立、集体研究制度确立、企业注册代办服务机制形成、在全市率先出台招商项目地方税收考核暂行办法、《岱山县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招商政策密集出台……

  过去的一年里,岱山招商引资工作打了一场漂亮仗:2018年,岱山全年实际引入市外资金248亿元,利用外资9533万美元,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

  2018年,岱山累计签约落地项目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浇灌出一朵朵美丽的海洋经济之花。

  在陆上,新材料产业园瞄准石化产业链,汽配小镇坚持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在海上,以产业化、规模化为关键词,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在网上,积极试水数字经济,一批海洋电商、数字金融、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招引中。

  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更是“生命线工程”。这项工作的成败,直接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的潜能与后劲。透过这张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单,岱山未来的产业发展蓝图逐渐明晰。

  西部崛起新材料产业园

  对于岱山乃至舟山来说,位于鱼山岛的绿色石化基地,将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而岱山人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石化基地本身。如何利用好这一国家战略的虹吸效应,主动对接基地上下游产业、服务需求,是过去一年里岱山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

  崛起于岱山本岛西部的新材料产业园,是岱山承接国家战略的新载体。新材料产业园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旨在做好鱼山石化基地配套项目落地工作,拉长产业链,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

  记者从舟山群岛新区招商局岱山分局了解到,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龙朴科技(舟山)有限公司、舟山海宏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智赋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瑞程石化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石化产业链企业相继落户。

  深挖国家战略的虹吸效应,岱山以“自贸区”的金字招牌,全力攻坚外资项目引进。去年,岱山主动对接并接待各类外商20余批次,洽谈外资项目13个,成功引入鑫盛海洋产业投资项目、舟山佳昌能源项目、香港中裕燃气公司项目,累计实到外资9533万美元。

  风电全产业链初步成型

  舟山银美汽车装饰有限公司10亿元海外收购项目成功实施、投资10亿元的舟山市银岱零部件有限公司内饰件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东方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等项目成功落户……去年,岱山汽配小镇项目招引工作成绩斐然。

  做精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岱山积极试水新兴产业,以产业化、规模化为关键词,集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初步成型。

  去年11月底召开的“舟山群岛新区(岱山)风电产业洽谈会”上,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分别与岱山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12亿元。此外,27家业内顶尖企业签合作备忘录,参与岱山风电全产业链建设。

  其中,湘电风能将投资10亿元在岱山建设风机制造基地,主营风机研发、生产及组装,力争2019年开工并投产;中交三航将在岱山海上风机组装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基础上,投资2亿元扩大规模。目前,湘电风能风机制造基地项目企业注册资金已到位,土地选址结束,即将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

  岱山是华东风力资源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本岛及衢山、长涂、秀山、鱼山等岛屿都是优良的风电场址。“在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基础上发挥辐射效应,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进行突破,从而撬动县域经济优质高速发展。”岱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描摹“数字岱山”蓝图

  让产业更智能,让生活更“未来”。到2045年,岱山本岛东部将崛起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智慧生态港城。《岱山双峰新城城市设计》显示,双峰新城将构造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能回收、智能水网、品质生活等六大智慧城市功能体系,打造智慧化的“未来生活”。

  “数字经济项目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舟山群岛新区招商局岱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岱山今年将以海蓝大厦等楼宇为数字经济企业集聚主平台,突出特色产业引领,聚焦汽船装备电子及系统开发、海洋电商、数字金融、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服务等行业发展,推动数字企业招引。

  同时,围绕蟹文化产业园项目,加强电商企业、个体网商等主体引进和集聚;围绕海洋电子配套产业项目,着力引进船用仪器仪表制造行业企业、水下机器人、智能化水上作业平台等产业化项目。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