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2日 10: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东沙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该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2019年6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提出意见建议。“这6个项目是代表群众选出来的,不能砸在我们的手里,我们必须对他们负责,实事项目进度怎么样,必须去现场看看。”东沙镇人大代表黄红燕说。

  2016年,东沙镇开始试行深化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开展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代表票决制这项全新的制度,以实事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政府和群众视角保持一致,确保民生资金全部用于刀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在点燃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群众“点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作主

  泥峙集贸区提升改造项目、桐盘湾池塘区域环境提升项目、东沙落地桶公厕新建项目……提起东沙镇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不少百姓点赞说:“这些项目是阿拉提出来的,人大代表来征集意见,都是需要马上解决的。”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些项目如何确定?东沙给出回答:让人民作主。

  在项目征集阶段,东沙镇认真梳理近年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并深入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如果说,群众的“点单”让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的话,那么,代表的“定单”则使得众多需解决的实事有了重点。

  在东沙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该镇人大代表首次从7个实事工程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出了6个,司基门球场工程因得票率最低,被当场否决。

  东沙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的民意基础更加深厚,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现实需求,政府对实事项目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推进速度都比以往有很大提高。以往政府一家的事变成了政府、代表和群众共同的事,形成了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合力“炒菜”用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洁白的瓷砖墙壁,宽敞的内部空间,高档的冲水设施,还增加了残疾人通道和残疾人专用的坐便器。“高大上”的公厕改变了东沙百姓对公厕的传统观念。

  在东沙,由于年久失修,不少公厕普遍存在着内外观破旧、设施老化、功能单一、环境卫生差等现状,不但影响了乡镇的形象也给百姓带来了很多不便。“过去别说游客,阿拉本地人都不要进这个厕所。”东沙居民李阿公指着街角的公厕说,改造后的公厕既实用又美观,提升了东沙古镇景区的形象。

  公厕,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标杆,也是事关百姓辛福指数的的民生设施。公厕改革,一直是东沙镇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三年来,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厕改造就有6个。

  针对渔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东沙镇又开展了小岙渔村村口环境整治、江窑湖桐盘湾村口环境整治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不仅提升了居住环境,也推动了民宿等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始终是衡量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成效的尺度。东沙镇成立了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组,按责任分工明确每一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组长、完成时限,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书和项目工作计划安排表,并将实事工程责任领导、责任组长、计划安排、进展情况等进行公布。

  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代表作用,通过代表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使部分“老大难”工程实现“零障碍”建设,保证各项民生实事能够有质、有量、有序推进。

  厕所革命、农村道路改造、渔农村环境综合提升,一项项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贴身“追踪”每个环节都有代表跟进监督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只是在程序上完成了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还必须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东沙镇探索出一系列强化监督刚性和效果的好做法,有效推动了实事项目“不走样”“不变形”。

  每一年,东沙镇人大主席团会组织两次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视察活动,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现场“挑刺”,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给政府,推动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实事项目落到实处、造福民生。

  人大代表徐斌一直关注的是司基饮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河道整治后‘水清、河净、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治理成果维持很不容易,人大代表的监督就不仅仅是看资金是否到位、工程质量如何,而是要持续深入地进行监督。”

  据介绍,东沙镇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确定,该镇人大就把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此外,工程建设完成后,就工程建设的质量等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验菜”活动,全体人大代表在来年的人代会上听取审议政府所作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对项目逐个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开宣布……“民生实事项目能办好办实,人大的全程监督与‘验单’是关键。”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大的履职,有效提升了监督实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