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菜篮子工程”让市民得实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2日 16: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天一早,位于台客隆超市的菜篮子平价店内人头攒动。常客“马大嫂”徐阿姨告诉记者:“菜市场离得有些远,买菜不方便,而自从有了菜篮子平价店,小区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菜,价格也不贵!” 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始终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县以“一增一降一完善”为着力点,打好2019年“菜篮子”工程“降成本”攻坚战,让市民吃上平价菜、放心菜。

  新增百亩蔬菜基地

  眼下“伏季”临近,市场上的蔬菜,尤其是市民青睐的高温季节叶菜供应会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从县菜篮子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我县已落实了40亩高温季节叶菜种植计划,其中2个基地10亩小青菜、花菜种植也已确定。这将缓解我县夏季蔬菜短缺问题。

  来到高亭镇南浦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整齐规范的蔬菜大棚,棚内郁郁葱葱,几位菜农正在忙碌着搭架、施肥、浇水。

  蔬菜也是我县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县转变土地流转形式,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实现各类时鲜蔬菜的多样化生产,增加蔬菜上市品种,缓解市场淡季,带动菜农致富增收。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新增100亩蔬菜基地、180亩放心菜园以及18000平方米钢质蔬菜大棚,目前均已按计划稳步建设中。预计全年蔬菜增产200吨,农民增收60万元。

  统一订购一口价供应

  黄豆芽2元、绿豆芽2元……这些天,市民前去我县各个菜篮子平价店购买豆芽等菜品时发现,每斤售价同比上月下降了。

  据了解,为了“降成本”,县菜篮子办公室积极对接豆芽等产品的产销双方,通过集中配送、统一订购的方式降低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自7月1日起,县菜篮子平价店对黄豆芽、绿豆芽等品种实行常年一口价供应,低于原售价20%销售。”县菜篮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预计7月底,盒装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也将实行一口价供应。“蛮好的!像豆芽,菜场要3块5,之前平价店卖2块5,现在售价2块,实惠咱们老百姓。”“马大嫂”於双燕说她去菜篮子平价店的次数比跑农贸市场更频繁。 除了一口价供应以外,县菜篮子办公室还对接本地蔬菜品种,开展平价活动、推出特价蔬菜。今年以来,已开展平价供应活动5次,推出特价蔬菜品种十余种,共销售特价品种7000公斤,总让利金额3万元。

  “达菜入舟”完善产销体系

  6月14日晚上,来自四川达州的28吨新鲜土豆运抵舟山。这是市“菜篮子”办公室和达州市商务局、达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达菜入舟”项目合作协议以来,舟山收到的首车蔬菜。“一定要买回去尝一下!”“呐!这就是你们新闻里说的四川达州来的土豆嘛,才一块多一斤,味道确实很好。”

  6月15日早上,“高山富硒土豆”一“亮相”我县各个菜篮子平价店,就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据了解,“达菜入舟”项目是指将达州高山基地蔬菜直供舟山,是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地落实,实现海陆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县共引进四川达州富硒土豆3批次共15吨,进入全县10家菜篮子平价店并低价促销让利于民。 接下来,除土豆以外,还会有其它达州品种陆续上市,供应种类会更加丰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乐怡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