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嫂“大阿姐”渔村“多面手”

  谁说东海渔嫂的人生不精彩?在长涂岛上,今年60岁的胡松素,因为一次次团结渔嫂的经历,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渔嫂带头人。她组建渔嫂文化宣传队,聚集渔嫂投身门球竞技,帮扶渔嫂创业致富……即使是在禁渔期,胡松素也有办法折腾出商机。提起胡松素,长涂渔嫂赞不绝口。

  渔嫂撑起半边天

  自金银渔嫂平安巡演开始,胡松素忙得不着家。她说:“我们长涂渔嫂的文艺基础较好,每次组织活动,大家积极性很高,编排节目也相当给力。去年,金银渔嫂协会成立了渔嫂文艺宣传队。”

  说起组织文艺巡演活动的辛苦,作为金银渔嫂协会会长的胡松素倒也不觉得累。“在内容展现上,追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所以,节目质量上,是我们花心思的重点。像小品《服从命令听指挥》、快板《切记!安全第一》、说唱《四个婆婆夸媳妇》等这些节目,都是渔嫂们自创、自编、自导的。”经过紧张的筹备,胡松素的心微微放下。“咱们东海渔嫂有力量。”金银渔嫂们台上不怯场,台下照样放光芒,以渔嫂为宣传主体,发挥枕边风、宣传员等作用,结合面对面讲解宣教、发放宣传小册、讲座等多种形式,在辖区进行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宣传。

  平安生产多叮嘱

  “大海中,多风险,百事当头是安全。鱼虾再贵有个价,千金难买是平安……”连日来,金银渔嫂协会组织渔嫂们,入渔村、进网厂、上甲板,向渔船老大和渔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向其他渔嫂口授渔业安全警示“金句”。

  开展安全宣传志愿服务,胡松素只要在渔嫂群里一召集,报名加入的人总是很多。渔嫂於勤梅说:“每次丈夫出海前,我都会叮嘱他配齐安全救生设施、遵守政策规定,这次宣传我也一样反复‘唠叨’。”

  作为金银渔嫂门球队队员之一,罗永女说:“很感谢松素姐,她真的蛮辛苦,尤其是我们要打比赛的前夕,她白天社区上班,晚上还要陪我们练习技能,确实不容易。”

  为了提高金银渔嫂的综合素质,展现东海渔嫂的精神风貌,胡松素借金银渔嫂协会平台,多次组织渔嫂参加十九大知识、禁毒知识、渔业安全知识等培训,让渔嫂们以崭新的形象,用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推动长涂各项事业的发展中。

  念好创业致富经

  今年上半年,胡松素组建了一个渔嫂创业微信群,目前群里有380余名渔嫂。提起建立该群的初衷,胡松素告诉记者:“随着协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发现不少渔嫂,可发挥自家渔船捕捞优势,激发创业意识。组建群后,相互之间可及时获悉鱼货消息。”

  说干就干,胡松素带领渔嫂们与江南渔嫂协会的渔嫂,面对面交流取经海鲜网售经验,鼓励自家渔嫂们创建电商网站。经过摸索和借鉴,金银渔嫂协会逐步创建起“金银渔嫂家海鲜”品牌,并设计了统一的LOGO标志。今年,该协会在原有活鲜渠道的基础上,发展海鲜初加工业,进一步拓展渔嫂创业创收渠道。

  渔嫂顾艳飞心里喜滋滋,她说:“有了这个平台以后,自家生意越来越好了。虽然现在是禁渔期,但是胡姐教了我们制作海鲜干货,即使休渔期也有销路。”渔嫂朱艳接话道:“现在我们的腰包渐鼓,胡姐经常组织我们去看望村里的空巢老人,通过入户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带给老人们温暖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