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城市文明提升商超专项整治行动

  近来,家住闸口的王女士到易买多超市购物时发现,原先停满电动车寸步难行的超市门口,两边拉起了引导线和禁停标志,秩序有了很大改变,让前来购物的她有了更好体验。

  同样,在华之友、华润万家、三江等主要超市,市民也正看到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带来的改变。“环境很清爽,商品很齐全,服务也越来越贴心。”正在华润万家超市购物的市民唐先生表示。

  商场、超市作为市民购物的主要场所,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其提供服务的优质、规范程度,直接影响到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评价。今年,我县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突出重点、科学治理”的理念,通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商场超市公益广告宣传、公用基础设施、内外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切实规范商场超市文明服务行为,打造诚信经营窗口,努力构筑文明有序的商业氛围。

  据介绍,此次商场超市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整治内容为营造创建氛围、优化购物环境、强化安全管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保障食品安全、整治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场内卫生环境、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等8个方面。

  为确保商超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我县成立了商场超市管理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分工,部署整治任务,建立基本情况数据库,以日达广场、华润万家超市、华之友超市、三江超市、衢山民生商厦、易买多超市等6家大型商场超市为整治重点。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1起,其中食品安全5起、违规占道3起、消防安全3起。“我们督促各商超以各执法单位已查处的问题为导向,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有效整改,通过现场抓拍整改照片等监督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商超内外环境,切实规范了商超文明服务行为。”商场超市管理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建立了城市文明提升商超检查钉钉工作群,及时传达指示文件精神,确保随时反馈问题、随时布置整改措施、随时反馈落实进度。”

  下一步,我县将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查漏补缺,实施现场检查、评估。联合整治小组定期对相关商场超市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检查,对于整改不到位或未限期整改的,严格督促整改,确保创建工作落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