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历史氤氲那抹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9日 18: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海岛夜晚宛如繁星闪烁的柔和灯光,油然唤醒了我那灯火(光)的记忆。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在岱山岛一个静谧小村里土生土长,家里那盏昏暗如豆的油灯,是我最早的“灯光”记忆。那时没有电,村民们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生活,祖传的照明工具就是寒酸的油灯。我家自做的油灯很简单:一只旧碗,倒上适量油,用棉花搓条或棉线当灯芯,将灯芯搁在碗里边,一头浸入油中,一头高出碗上沿,灯芯自然吸油,点着便是灯。点灯用的是“拜江猪”(海豚)油,是母亲含辛茹苦养鸡,用鸡蛋从同村渔民家里换来的。油灯的火苗很小,像一只红色的小不点辣椒,随着风儿的吹动,左右摇曳,跳动的火光冒着一缕轻烟,一种淡淡的气味在周围空间弥漫。静静的夜晚,母亲经常在微弱的灯光下忙针线活,纳鞋底,织毛衣,缝补破衣服。我却总喜欢坐在母亲身旁,有时用稚嫩的小手拍赶飞蛾,有时也利用灯光的影子,用稚嫩的小手做出一连串动物形状照映在墙壁上,自玩自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煤油灯、玻璃灯、汽油灯悄然在海岛乡村唱起了主角。那个时候,普通家庭使用的煤油灯几乎都是自制的,将用过的墨水瓶或相似的瓶,灌入煤油,在瓶盖上钻一个圆孔,接着在孔中嵌进一个用铁皮卷成的小筒,再用棉布或棉花搓成细捻穿过筒中,然后把盖拧紧,用火柴点燃灯芯上端露出的部分,即可照明了。显然,煤油灯使用的煤油要去供销社买的,虽然只要几角钱一斤,但是家里穷,加上用量有限制,得省着点儿用。

  玻璃灯能够经受住一般性风雨,外观像一顶浓缩了千倍的花轿,里面安装一盏煤油灯,四面装上玻璃,其中一面可滑动上移,顶凸部有一个或圆或方出气孔。这种玻璃灯,村民在黑夜排涝、走夜路时经常用。有一次我生病高烧不退,出现了浅昏迷,情急之下,父亲和母亲轮流背着我,“嗨哧嗨哧”翻山越岭赶了6里路,争分夺秒把我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我深深记得,当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还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一路上母亲就是拎着玻璃灯作照明的。

  汽油灯(汽灯)更是让人记忆犹新。生产大队里开大会,高高挂起的汽油灯把会堂照得雪亮,我连瞌睡都无法打。汽油灯上部为灯顶;下部为灯座,内装煤油;中间是石棉网纱罩。灯座上有打气管子,打进空气,把煤油从一组小孔中压出,喷成雾状小滴,化为蒸汽,跟空气均匀混合后燃烧,使纱罩发出炽热光亮。此灯全村唯大队部(村委)有两盏,其中一盏还是备用的呢。由于汽油灯照射出来的灯光是白晃晃的,亮度非常高,可以把周围十多米的范围都照得通明,所以在没有通电的年代,显然是乡村开大会、演大戏最佳照明工具。我小伯父婚庆时,曾借来用之,雪亮雪亮的,给小伯父添了面子。

  上世纪七十年代,村里从上海购买来一台柴油发电机。一段时间,建机房、插线杆、挨家挨户都安装上胖胖肚子的白炽灯泡,村民们都觉得很新奇。而让我最难忘的是电灯首亮的当晚。机器一响,顿时电灯就亮了,瞬间给夜幕降临的村庄带来了光明。此时此刻,我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老宅四合院子里,几名小朋友像蓦然着了魔似的,一边兴高彩烈地活蹦乱跳,一边情不自禁地呼喊“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这突如其来的别样明亮,照亮了家屋,亮堂了人心,灯光下全是一张张纯朴的笑脸,整个村子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在多年使用过程中,存在用户多电量少、电压不稳、线路故障、供电时间短等问题。电灯一般从傍晚开始亮至晚上9点熄,熄灯前一灭一亮提醒3次,被称作“三乌雷”,还时不时地会突然停电。为此,电灯与美孚灯(比较先进的一种煤油灯。)及蜡烛互补照明成为那时多数家庭的选择。

  改革开放的春雷惊天动地。从那以后,海岛电力建设发生了质的飞跃,捷报频传。1979年,岱山县电力公司成立;1981年岱山岛各乡镇通电;2012年,实现全县电气化全覆盖;2019年4月,岱山正式进入海岛智能配电网新时代……毋庸置疑,电力的辉煌成就不仅保障了千家万户的照明,而且带动了电器的广泛使用,有力地促进了海岛经济迅猛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照明灯具日新月异。而今,琳琅满目的霓虹灯、节能灯、无影灯、装饰灯、景观灯、导航灯,探照灯,小夜灯、围网灯、生态灯、智能灯等,应有尽有,层出不穷,默然成为了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物。海岛新农(渔)村的夜晚“楼房银光闪,彩灯迎笑脸”。百姓居住的房子,几乎吊灯、吸顶灯、壁灯、台灯、筒灯、浴霸一应俱全,自然柔合的灯光令人心旷神怡。岛城渔港镇街繁华处,渔火潮声、华灯闪烁,一派车水马龙流光溢彩。中心地段楼宇的景观亮化,或彩灯勾勒,横竖点缀;或火树银花,璀璨生辉,甚是漂亮。主道两旁成排伫立像高挑妩媚女子的节能路灯,含羞的光彩氤氲淡淡的雾气,漫过无垠的夜色,挥洒成一道招人喜欢的蜿蜒美丽风景。高亭长河东段河岸,形态各异的灯塔雕塑群,变换不停地照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融合灯光照明的夜景是多么的美啊!

  那抹灯光的嬗变不正是祖国70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吗?它折射了国家电力的突飞猛进,更见证了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曹银员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