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 给家庭成长的力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逐渐获得了全社会的关注。在岱山,在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培育下,有一支队伍正茁壮成长。她谋划家庭成长行动,带动更多的公益力量参与到家庭建设工作,培育引领单位参与亲子家教等社会服务,推动家教工作落地,引领家庭走向幸福,推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家庭风气向上向善。

  亲子互动 让儿童健康成长

  呼叫小伙伴们:“小小银行家”儿童财商教育公益课程又开始报名了!

  呼叫小伙伴们:牙婆婆绘本活动来啦!

  呼叫小伙伴们:一起过端午包粽子啦!

  ……

  打开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公众号,每星期都有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举行。而活动信息一发布,名额就被秒光。

  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成立一年多来,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亲子活动,带领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亲子关系。“活动非常好,不但让孩子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通过活动让孩子和父母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更好的亲子关系。”网友“小神”是亲子活动的爱好者,每次一有活动,她都会积极报名。

  为服务更多的群体,家庭成长促进会把目光投向了新居民子女。针对新居民子女父母陪伴少或者家庭困难等问题,在2018年5月~2019年5月,家庭成长促进会承接了民政部门的新居民子女“离乡不离家”关爱行动,通过文化学习用品赠送、亲子户外活动、参观本地建设、与本地孩子共同交流结对等方式,丰富新居民子女的课外活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最初的社会链接是家庭,最早的社会关系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县在以塑造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切入点,以“家庭和”“家教优”“家风正”“家园美”四个系列活动定向领航,引导妇女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做好心灵老师 促家庭共同成长

  6月5日晚上,在先锋联盟创客空间演播厅里,心协理事郑璐婕为家长们带去了一堂主题为《爱之深,听之切——青春期亲子沟通之有效倾听》的心理课。课堂上,郑老师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征开始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家长们讲解了“自我意识高涨”“分离与个体化”和“自我同一性”三个概念,让家长们对这个阶段的孩子的年龄特征有一个具象的了解。

  家庭教育,是当前社会大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好的家庭教育,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联合心协等其他社会公益组织,通过开设讲座、提供咨询服务等,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了解儿童心理,懂得孩子的身心发展自然规律,提升家庭教育水准和家庭教育能力。“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们的家庭、家长也需要共同成长。”一位参加过心理讲座的妈妈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讲座,对孩子的认识更深入了,对他青春期的叛逆也有了更好的应对之策。亲子关系和谐了,家庭关系也更和谐。“我们的心理课很受大家欢迎。家长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负责人傅静飞介绍说,“经常有家长在我们公众号后台留言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和我们联系,就某些家庭教育问题或者心理问题向我们咨询。而我们促进会里有不少懂心理学的理事,这为我们服务广大家庭奠定了基础。”

  除了心理问题,促进会还有不少有关家庭教育的探讨。唠叨、比较、打,这些行为在家庭教育中都很常见,但大家却没有意识到这些行为会给孩子成长带来弊端。促进会抛出家庭教育“七把刀”这一话题,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反思。

  这样的家庭教育活动还有很多。促进会还邀请市优秀家长给家长们授课,对家庭教育中若干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解析,传授亲子沟通重在诀窍,家庭成长讲究门道等家庭教育经验,帮助家长树立信心。

  公益“红娘”搭爱情“鹊桥”

  “风采展示”“趣味游戏”“深情面对面”“心有灵犀”……这是今年5月份由县妇联、县总工会、团县委主办,大美婚恋工作室承办的“大美相遇会,遇见那个你”相亲会上的活动。

  活动现场高潮迭起,单身青年们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互相认识并交换联系方式。“现场的单身女青年都很优秀,感觉缘分就要到来了。”一位勇敢的青年立马加了自己心仪女孩的微信。

  随着岱山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的推进建设,在岱创业工作的青年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单身男女青年。他们有婚恋需求,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对方。为了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帮助解决青年职工的婚恋问题,在工青妇婚恋联盟指导下,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大美婚恋工作室”正式成立。该工作室在网络时代,提供一个婚恋平台,提供婚恋登记、对象介绍、婚恋咨询、婚姻服务、矛盾调解、婚恋活动等婚前、婚后服务。

  “大美婚恋工作室”一成立,就马不停蹄地招兵买马。在“五一”劳动节前,工作室在“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公众号上隆重推出了10位基层单身男青年的个人资料,帮他们寻觅心仪的那个人。

  “做公益红娘可不光是提供机会牵牵线,保持跟踪服务,让他们少走弯路也是重要的一关。”傅静飞说,我们希望岱山适婚青年能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找到自己合适的对象,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给他们一个幸福的家庭。“工作室刚成立不久,前来咨询、登记的人不多。欢迎更多的单身青年,踊跃登记报名。早日找到心中的那个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