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小蚊虫山岛之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25日 09: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天下之名,千奇百怪,居然有以小蚊虫命名的岛礁。“蚊虫”已是小的意味,再加上个“小”,那就更小。它像一微小海参浮在大海上,低低矮矮不起眼,任风刮浪打、雨淋日晒,枯黑礁岩,千百年来在宽广的黄泽洋上,荒芜岁月,沉沦时光。

  黄泽洋是我老家所属的周边水域。穿过岱衢洋,向北就是我的老家衢山岛。衢山岛东端有村叫田涂,顾名思义那里地田本是大海涂滩。不过田涂村还有个名字叫万良岙。很早很早的时候,叫“饭凉”,因为那时渔民船泊海涂吃饭,遇到大风天,饭一出锅就凉;后来谐音为“万两”,希望生意兴旺黄金万两;建国后,谐音为“万良”,寓意万事良好。这个地名很有点时代演进的味道。

  小蚊虫山岛就在田涂东边,横在蛇移门水道中,荒凉寂寞,人烟不上,最多偶然有人放养的几只山羊用雪白的色彩点缀一下黄褐色的枯萎。

  改革的春风吹送,生产的机制转型。新中国的脚步雄壮迈进。小蚊虫山岛,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2008年,小蚊虫山岛被一个60多岁的渔人看上了。他叫乐从明,担任了20多年田涂村长兼书记,工作出色,深受群众喜爱,1995年后他先后被评为舟山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模和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衢山岛视察蛇移门港时,接见他,与他握手交谈。2007年,他带领村民办起了“田涂渔业休闲服务有限公司”。2008年,他卸去村长、书记之职,村里却依然叫他担任田涂渔业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休闲公司集钓鱼活动,渔业生产体验,品尝、购买海鲜,游览观光等内容于一身,以海钓为主角。此前,公司已经开发了洋钓,钓客乘着渔轮到洋钓基地去钓,那些基地在大海水域中间,三星、鼠浪、大洋山、小洋山等都是他们的洋钓基地。但要吸引更多的游客,近岸体验是开拓的一个领域。小蚊虫山岛距田涂东岸七八百米开外,机械船行驶不过十来分钟时间。小岛正处于黄泽洋东沿,海域开阔,水景秀美,更是鱼类繁殖生长的良好水域,海生资源丰富,多生虎头鱼、铜盆鱼、罗鱼、沙鳗,还有蟹和虾,乃至石斑鱼,实是个赏海之美地,海钓之佳处。

  小岛展示出了特有的地形优势。经过多反复考察,乐从明决定对这个长200米,宽150米,面积约1.82万平方米,海拔不过24.2米的小岛,开发打造。

  尽管有人疑惑,时有风凉之言,小岛还是换上了新装,披上了彩衣。

  如今,小蚊虫山岛面貌焕然。一条环岛小道,上上下下,曲曲折折,在嶙峋奇幻、色泽不一的岛岸礁岩上穿越,随岛礁地势而稍作加工,凿了些台阶,以行走方便;加了些护栏,以保安全。据潮水之升降,依岛岸礁岩方位,建了五个垂钓的平台,称之为“蚊山钓矶”。在钓矶垂钓,展目四望,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海鸟飞舞;东北方,可见洋山深水码头的外轮锚泊基地,一艘艘外轮在那里泊锚静候,就是一道别样的风景。顺钓线探看,海水描绘着青黄的涟漪,连成一片萨克斯的音符,曼妙地回旋。看不出水下的一切,水下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因为神秘也就有了企盼与等待、也就有了偶然与必然,有着垂钓的特种美感意味。

  岛中土质地带栽覆绿草花卉,与四周海边绝壁风化岩石缝中自生顽强的石艾相映成趣。岛上东、南、西、北、中,建造了五个四方休闲亭子,分别名为海趣亭、海怡亭、海缘亭、海谐亭、海韵亭,表示人们来这小岛,与海结缘,感受海趣,领略海韵,与海和谐相处,享受大海带来的愉怡之情。岛的中心地带,设立配套的娱乐设备,开设了海鲜餐馆。游客在海风吹拂中用餐,把酒临风,品尝海鲜,风情悠悠,兴趣盎然,确是人生之大快事。

  如今,乐从明年高离岗了,而新的一代早已接过了担子,继续着小蚊虫山岛的美好的开拓,成为田涂渔业休闲的一个亮点。

  从田涂东岸望去,小蚊虫山岛在波涌涟涟,海潮绽开的雪白浪花簇拥中浮动。这个曾经无人光顾的荒芜小岛,至今,从五月之始,钓客游人就开始络绎不绝前来,人气满涨,灵气横溢。人的建设装点与自然有机融合,恰到好处,小蚊山岛展示着它的最美景观和特色。新的时代激活了荒芜的小岛,焕发了出时代的风情,带给人们生活的享受和欢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汪国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