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要抓关键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29日 0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国家政服务业步入新阶段,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有望解决该行业“找不到、买不起、用不好”等问题。

  去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其实不用看数字也能感受到,家政业需求旺盛;目前我国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2000万人左右。

  要解决家政服务人员短缺问题,要提升相关人员素质,笔者以为,全社会必须转变择业观念,这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关键所在。

  这次国办新政发布会上,教育部门人士提出,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现实的问题是,现有的一些大学家政专业,尽管每班人数较少,已面临招生困难问题,而且如果有生源,也都是农村来的。

  在“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类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中国人一直把家政服务人员当做低人一等的职业,而且目前的家政服务人员,一般都是从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出来。权威数据显示,在中国家政服务人才里,高中以上文化的只有14.1%。最近笔者与本市一家唯一实行员工制的家政企业负责人交谈时,了解到,其员工中最高学历是考大专差三分。

  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家政服务业今后就是一个万亿级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充实。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面对社会分工的细化,面对家政服务业装备和设施的提档升级,年轻人必须摒弃原有的就业观念,家长也要改变固有思维,支持子女选择做家政。就像环卫专业,随着垃圾分类的实施和人们对环境卫生要求的提高,同样需要大量优秀人才进入这一行业。时代不同,择业不能停留于老黄历。又比如眼下的一些非遗手工艺,后继乏人,不是一些非遗文化产业没有希望,是因为没有优秀的人才团队加入运作。

  曾有这样一个例子:2014年时,英国乔治小王子随父母出访新西兰,首度露面的西班牙女保姆令人瞩目。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位保姆毕业于英国著名的保姆学校诺兰德学院,精通跆拳道,是一位世界一流的保姆。那么,我国为何不能同样产生一流的月嫂、保姆呢?当下的问题是,我国的家政服务人员素质部分尚不尽人意,但其收入普遍较高,有些还高得离谱。有的老人为了雇佣保姆,每个月不得不把所有退休工资支付出去;有的老人因为支付不起,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已成为面对老龄化社会的一大重要课题,也直接关系到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现代社会,职业本来就不应分高低贵贱,各行各业都需要高素质人才。那么,如何改变全社会对家政服务职业的看法,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这一行业,除了采取健全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措施,落实各项减免家政企业的税费政策,让家政业确实有利可图,且不至于成为“没妈的孩子”;还有就是要有表彰激励支持机制,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五一劳动奖章、三八巾帼标兵、高技能人才等评选和评定范围。让一流的月嫂、保姆也像一流的科学家、艺术家一样,令人尊重,受人推崇。

  大力营造关心、关注家政服务,尊重家政服务职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更多的妇女投身于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家政服务业工匠,用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把那些家政专业毕业生铸造成“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时代新人,如此,我国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才有希望、才有可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姜焱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