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向生命最后“摆渡人”致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29日 0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常让人“敬而远之”。然而,县民政局殡仪馆主任方贤军在这个岗位上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励志做一名生命最后“摆渡人”的志愿。(7月6日《今日岱山》)

  从方贤军身上人们看到作为一名合格的生命最后“摆渡人”的情怀。他把送行生命看作是神圣的职业,在殡葬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在坚守中足见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他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他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坚持服务态度和蔼可亲,还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丧户困难,或是整治环境改善服务设施,都说明他心里装着群众……这样的生命最后“摆渡人”令人钦佩。

  其实,像方贤军这样尽心为生命最后“摆渡”的人还有不少。这些年岱山火葬制度全面推行,一个个逝去的生命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都凝聚着他们的辛勤付出。而在这些付出背后的“摆渡人”却承受着巨大压力:每天面对毫无表情的逝者和伤心欲绝的家属,心理压抑可想而知;上班地处偏僻,任务说来就来,工作与家庭往往不能兼顾。可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这些生命“摆渡人”仍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或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算大问题,最让他们难受的是自己的工作被人歧视,比如,殡仪车好好停着被人赶走、一些婚宴聚会常被别人有意无意地拒绝。殡葬改革越深入,越需要让大家认识丧葬礼仪中的“慎终追远”价值。究其根本,殡葬工作并不是简单地将遗体火化,而是协助家属共同安放对逝者的记忆、情感和认知,体现家庭、社会在观念层面的文化传承,这正是殡葬职业光荣感、神圣感的来源所在。殡葬改革推进到今天,现代文明丧葬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社会理应给予这些心怀善意、奉行善事、传播传统文化的生命“摆渡人”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当前,以提升服务水平、规范丧事活动、推行生态葬法为主要内容的殡葬改革深入推进。作为广大殡葬工作者,一头联着政府、一头联着群众,责任和使命重大,应通过加强殡葬宣传、实施精细化服务、规范办事程序等工作提升,既做好政府政策执行者,又当好群众丧葬服务者,这样方无愧于生命最后“摆渡人”的光荣称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音律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