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旅游中激扬爱国情怀

  随着“寻红色印记,扬爱国情怀”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近日,我县一条“红色”旅游线路悄然火爆,县内外众多家长和孩子们组团在这条线路的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下自己的寻访足迹。(7月18日《今日岱山》)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旅游线?有反映舟山乃至全国海防历史的中国海防博物馆,有记录革命前辈奋斗足迹的金维映史迹阵列室,有展示舟山渔文化实物和史料的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有呈现岱山建设成就和美好未来的县规划展览馆……正是这些革命风采徇丽、文化沉淀深厚、地方特色鲜明的旅游资源,串起了一条贯穿“红色”主题的旅游路线,成为这次“寻红色印记,扬爱国情怀”活动的主要打卡地。

  这些红色景点,是党领导人民卓有成效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实物见证,蕴藏着光荣的历史和宝贵的精神。而红色旅游,就是了解革命历史、学习红色精神的一种教育熏陶,有助于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革命传统、激扬爱国情怀。“寻红色记忆,扬爱国情怀”,虽是一项活动口号,也应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目标。

  激扬爱国情怀就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红色故事是红色旅游的根,正是一个个红色故事,拼就了红色景点的色彩,构成了一道道各具特色的红色风景。各个景点管理部门要深入挖掘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让游客更加深刻体会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用勤劳和智慧争取的,从而更加崇敬英烈,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生活,更好地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每到一个地方,孩子们的“红色印记”卡上都会盖上那个景点的章,这有助于他们更多了解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但也要防止只寄情于山水玩乐,而对红色故事提不起兴趣,为盖章而盖章、为打卡而打卡的“痕迹式旅游”,这样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我们应怀着一种虔诚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红色旅游,从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一次次红色旅游中接受心灵洗礼,从而不断涵养爱国情怀,并转化为努力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这样热闹的红色旅途上,才会少一些喧嚣、多一些感悟,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