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山隧道预计9月通车

  位于官山岛上的炮台山隧道是连接官山大桥和秀山大桥的唯一通道。现在,隧道工程正在进行洞口的景观打造,预计9月初能通行。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炮台山隧道施工现场,这里正在进行隧道口的景观打造工程。

  炮台山隧道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右洞长653米,左洞长679米,设计速度为80km/小时。

  在隧道出洞口处,记者抬头往上看到,洞口上方山体上已搭建好了钢结构造型,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钢筋,一旁施工人员正忙着焊接。“钢筋全部焊接好后,我们马上要进行镀锌防腐处理,让整体钢筋骨架能适应海岛气候,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县疏港公路建管中心工程部副部长徐宝军向记者解释说。

  据介绍,炮台山隧道洞口景观打造分进洞口和出洞口两部分,目前施工人员正在施工的是出洞口装饰作业。该出洞口装饰采用仿真石造型,打造完成后将和周围的山体、自然景观起到一个完美的融合效果。

  仿真石造型打造需要经历多道程序。“现在进行的是仿真石骨架的施工,从7月20日开始,大概到8月10日左右结束,接下来还要分两次浇筑仿真石的水泥混凝土,预计到8月底完成,最后,施工人员在成型的水泥混凝土上进行4道仿真石涂料施工。”徐宝军告诉记者,出洞口装饰工程可在9月10日左右结束。

  而在隧道的另一边进洞口,因为是端墙式洞口,洞口装饰采用浮雕装饰,目前浮雕正在厂内加工,8月25日左右可运输到现场进行安装施工,预计9月5日完成整个进洞口的浮雕造型安装。 隧道口的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而隧道内的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隧道左洞已完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筑和照明灯具的安装,隧道右洞沥青路面铺装已大部分完成,还剩下洞口一小段未铺筑。所有沥青混凝土地面铺筑后,将进行标志标线施工作业。”徐宝军介绍说,到8月底炮台山隧道的左右洞基本能满足通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