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变靓,拎起来更舒心

  农贸市场是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民生性、公益性的特点。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以群众满意为靶向,实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行动,推动渔农村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合力推进改造提升

  平坦的水泥地面、整齐的遮阳棚、统一标牌的经营店铺,两名巡逻员不时来回走动,规范停车行为并疏导交通,这是记者近日在桥头农贸市场看到的。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路面积水、占道经营严重、人人都想绕着走的地方。

  去年,我县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总体要求和《舟山市渔农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行动计划》,计划分两年对各乡镇共22家渔农村农贸市场(集中交易点)进行整治提升改造。

  泥峙农贸市场、岱西前岸农贸市场列为改造提升对象,桥头农贸市场作为一星级市场复评对象……今年,渔农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任务重。 县市场监管局作为渔农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主管部门主动对接东沙镇政府,围绕市场建设标准,结合市场经营户反映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科学规划。“摊位柜台、排水系统、供电供水系统、场内照明、消防设施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推进农贸市场满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的改造要求。

  专项整治精准发力创造公平交易环境

  县市场监管局在主动靠前精准发力的同时,还通过系列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该局积极开展渔业伏休期“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严查市场销售违禁渔获物行为,阻断幼鱼流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排查工作,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线索进行深入排查;推进限塑令、市场称重行为专项整治,对卤味制品包装盒占重、鲜活水产品塑料袋占重等不规范称重行为进行检查,规范商品称重行为。监管并举强化指导保障市场有序运作

  入夏以来,随着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大量上市,马路市场又有了反弹迹象。对此,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社区等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综合治理违章建筑、占道经营、随意停车、乱贴广告、垃圾堆放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坚决取缔马路市场。 同时,坚持常态管理与市场服务相结合,完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推进农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行为规范、价格管控、经营服务公约等各项制度并公示;指导市场举办者开展垃圾分类、计量器具检定、农产品日常检测等工作,努力构建起让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