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廉内助方能守住幸福门

  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切实筑牢家庭廉洁防线。7月24日下午,岱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家庭助廉活动。(7月27日《今日岱山》)

  古语云:“妻贤夫祸少,妻贪夫招罪”。历史和现实中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一个中饱私囊的领导干部身后,往往有一个欲壑难填的内当家,她们或从中推波助澜,对丈夫开“贿道”视而不见;或夫妇同流合污,赤裸裸地帮助丈夫受贿、索取、窝藏、转赃等,最后不光把丈夫送进监狱甚至断头台,还葬送了自己和全家的命运,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这不由让笔者想到了来自新华网的一篇报道:因受贿3901万余元、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2.8亿多元,原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汤成奇被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分别判处张晓华、罗辉、许国文及汤成奇的妻子熊丽舜死缓、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同案查明,熊丽舜伙同丈夫汤成奇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85.3679万元。

  此案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固然主要取决于领导干部自身,但领导干部的配偶,由于“地位”特殊,其影响力绝对不可低估。汤成奇位高权重,作为妻子的熊丽舜理应如履薄冰,处处爱护丈夫,时时监督丈夫,“枕边风”多吹“清”风,督促其清清白白为官。这是为丈夫好,也是为自己好,是保护丈夫,也是保护自己。然而,熊丽舜恰恰没有这样做,最终只能落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确实让人痛心。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社风,一旦家风不正,必会沦为腐败行为的“催化剂”。纵观各种贪腐“夫妻档”、“贪腐鸳鸯”案,官夫人们没有成为“贤内助”却成了“贪内助”,最终导致夫妇双双锒铛入狱,这种病态家风无不令人痛心。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政关,守住幸福门,当好廉政“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迫在眉睫。

  报道说,领导干部家属代表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家风主题教育片,并发起“家庭助廉倡议”活动,干部家属代表在家庭助廉倡议书上签名,写下对配偶的廉政寄语,表达从自己做起、争当“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的决心和信心。 笔者感到,此次岱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虽然说效果如何,还有待于通过实践来验证,但对于构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让领导干部的配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纪上的遵守者,家庭中的把关人,把家庭建设成温馨廉洁的港湾,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失为上上策,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必选动作”,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