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红楼情痴谁堪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5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听到“红楼梦”一词已经是十四五岁了,那一年“四人帮”刚倒台不久,一些原本是“封资修”的黑货都开始抖搂出来,民间便有了“红楼梦”的说法。那时候懵里懵懂的,不知道“红楼梦”是个什么梦,难道那个“梦”特别好看?特别好听?

  在原岛斗铁器厂后面的山坡上,有一家变压电管理房,那里面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可是被一道高高的水泥墙围起来,上面还插着碎玻璃片子。我人又不高,踮起两脚四处张望,只看见里面白花花的荧屏,还有里面依依呀呀的声音。这就是电影《红楼梦》了,唱的是越剧。看了后,妈说林黛玉太伤心,大姨说贾宝玉是负心汉,姐说还是喜欢薛宝钗。更有传闻说,沪上有一小姑娘为林黛玉殉情而死了。我也就记住了徐玉兰和王文娟这两个越剧表演艺术家的名字。

  真正看《红楼梦》文本是十六七岁的事了,那时我家已经从前刺芭弄搬到三弄新村那边,新邻居中有一木匠人家,那个女主人十分热情,说是她家有《红楼梦》,愿意借给我看。我记得那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有点淡蓝色的封面。翻看第一回,即便有一些字词不认得,也顾不着什么,就囫囵吞枣一般地翻了一遍,翻得最仔细的是贾宝玉睡在秦可卿床上游“太虚幻境”那段,当然还有贾宝玉与他的姐妹们的风花雪月,还有那个薛蟠的“女儿悲,嫁个男人是乌龟;女儿愁,绣房里钻出个大马猴”。

  那个时候,我拼命似的要从书上看出“小说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通过描写四大家族由盛到衰的过程,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王朝必然灭亡”之类的主题,因为当时的教科书上就是这样写的,但事实上我很失望。我没有找到这一主题思想,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于《红楼梦》的最初理解:人物众多,场面宏大,描写细致而传神。而对于贾宝玉或者林黛玉他们,我找不到他们与自己生活一丝相似的地方。

  再次翻看《红楼梦》是在读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看了好多关于《红楼梦》的评论,听到了一些人物,比如胡适啦、王国维啦、俞平伯啦、周汝昌啦、冯其庸啦,还有那个李希凡,知道了“红学”,知道了“一千个哈姆莱特”。而当时教我们明清文学的虞老师,刚从杭大毕业,讲起《红楼梦》来实在是一往情深,动情处常常两眼热泪盈盈,很有“自古多情伤离别”的意思。做学科论文的时候,我便选择了《红楼梦》,说是《红楼梦》的主题应是曹雪芹在经历了人生命运的大起落后,对人生的一种禅语——宿命。为此,也没少查找资料,到图书馆翻阅了俞平伯的《红楼梦研究》,王昆仑《红楼梦人物论》,还有李希凡的《评〈红楼梦研究〉》和毛主席《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等等,期间,我再次被“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所感伤,被“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所心慑。学期结束时,论文得了高分。

  毕业工作后,我买了《红楼梦》,四卷本的,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可惜后来不知怎么的竟遗失了。调到高亭后,又买了一本,是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只可惜一直没有像模像样阅读,偶尔作为资料查阅一下,倒是女儿在初一的时候从头到尾很认真地看了一遍。

  现今,《红楼梦》还是那么热,电视剧都有老版新版了。老版的《红楼梦》那个主题曲自己很喜欢,“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清越哀怨的;而新版那个多了一些阴异之格,多了些人间俗世的味道。争论归争论,《红楼梦》的情旨各有各的理解,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又有谁能说我所理解的《红楼梦》最正确,我所解读的就是曹雪芹所表达的呢?除非曹雪芹再一次从他的大观园中走出来呢。 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红楼梦》,才是伟大的《红楼梦》呢。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