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亲子阅读——生命的分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5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更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家是什么,不是一个房子,不是简单的物件摆放,而是一家人拥有共同的阅读密码。亲子阅读是沉淀在生命深处的欢愉,是生命的分享。

  我喜欢孩子,但我更喜欢被书香浸润的孩子。七年前,我的女儿降临人世,我给女儿取名:“书滢”,我希望她这辈子能爱书,在悠悠书香中长成一个善良正直、心怀感恩的人。

  滢滢是一个心智发育比较晚的孩子,她两周岁的时候才学会说话。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是读儿歌或故事给她听的。她常睁着清澈如水的眼睛,似懂非懂地看着我,有时会发出咯咯的笑声。当女儿能说能走能自己玩的时候,“书”成了孩子最好的玩伴,从最简单的卡片到花花绿绿的绘本书,女儿总是拿着书本不厌其烦地问东问西。我和女儿共同阅读的最早的绘本是《小熊宝宝》系列绘本,从孩子的礼仪到游戏到生活习惯,女儿在书本中获得了很多快乐,也在生活中适着做好自己。

  女儿上幼儿园了,我们看得绘本就多了,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想吃苹果的鼠小弟》《爱心树》等等,每次女儿总是缠着我一遍又一遍地讲,讲完还要两个人演一演,在讲讲演演的过程中,女儿总是咯咯咯地笑个不停。阅读是需要分享的,从每个画面、每一个文字到一起阅读时互相交换的眼神,那就是一个孩子阅读时的最真的满足和快乐。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燃起读书的欲望,我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放上适合孩子阅读的书:书房中有书、茶几上有书、饭桌上有书、卧室中有书、沙发上有书等等,凡是孩子容易看到的地方我就会放上各种各样的幼儿阅读的书籍。有的书是敞开的,有的书是合起来的,有的是大书,有的是小书,我从不催促孩子今天该看书了,我只是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懂得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孩子经常会随手拿起一本感兴趣的书,过来对我说:“妈妈,我们今天一起来看这本书吧!”于是窃喜,和女儿一起完成美好的阅读时光。

  每天晚上8点半以后,我和女儿就开始了我们的阅读之旅。我手捧书卷,轻轻地翻阅,细细地品味,沉浸在书的幽香中;女儿呢也在一旁拿出她的童书,津津有味地聆听故事中人物的诉说。每晚40分钟的阅读,仿佛就是一盏灯,照亮着我和女儿前行的路。临睡前,女儿总要把今天书中看到的故事告诉我,让我一起分享她的收获,我会静静地聆听,静静地享受。然后给她读一首诗,让她在书香和诗意中进入梦乡。

  每每闲暇之余,我总会带女儿逛逛书店。尽管现在网上购书非常方便,但是翻开每一本书,那些字的精灵就会朝你微笑,那书香就会悠悠而来。而书店中渴求知识的眼神,会让你有故人久别重逢之感。牵着女儿的手,流连于一排排童书之间,仿佛自己也重回童年。当女儿心满意足地挑好自己的书时,那将又是一种新的阅读之旅开始。

  女儿现在上三年级了,她的阅读量也越来越多。从先前每晚40分钟的阅读之旅,到现在临睡前对书的依依不舍,手不释卷,我知道女儿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会在女儿阅读之前给女儿提出几个问题,让女儿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样女儿看书的时候就比较会关注一些重点的东西,而不会随心所欲囫囵吞枣地去阅读。当我对女儿的表现露出赞美的眼神时,女儿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母女俩在一窗灯火下,沉浸书香,聆听生命,进行着思维的碰撞,人生的探索,那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呀! 一个孩子,从小面对很开阔的原野,他长大以后就会有原野;他的背后有很高的山,长大以后心里就会有山;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海水的气息和味道会成为他情感和性格的味道,而一盏台灯、一张书桌、一个书橱、一位爱阅读的母亲就是孩子成长的背景。愿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位爱阅读的妈妈,愿每个孩子的一生能沐浴书香,一路芬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幼娜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