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高温下最美的“听风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6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开始于日出,结束于日落,陪伴他们的,除了彼此熟悉的面孔,就是那些高大的风机了,在寂寥的山端,在荒芜的山峦,不管酷暑与寒风,象风机叶片一样日复一日旋转,他们就是最美“听风人”——风机维运工人。

  夏日的一天上午,记者驱车半小时来到衢山万南一山峦,偶尔遇到在烈日下对风机叶片进行保养的维修工人。浙江赛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运维部工程师顾明明告诉我们,风机叶片保养时间紧、任务重,每天起早贪黑,爬上55至90米高的风机,在高温下、在高空中连续作业三、四个小时,非常幸苦。

  室外温度虽然还可忍受,但因为里面有齿轮箱,又是封闭环境,温度远远高于室外,高的时候要达到50到60度左右。“这几天我们早上早一点,避开高温,中午要休息一下,下午再开始工作。”顾明明说。

  走在叶片上面,阳光直射身上,没有一点遮蔽,“就像被挂在架子上烤一样。”哪怕30摄氏度,人都感觉受不了。高空加上高温,晕眩的感觉让作业充满危险,所以工人人尽量避免高温,“叶尖还行,主要是叶中部位,站在叶片上面肯定有恐惧感,站在叶片上脚底都能感觉到有点烫,在上面基本上汗是不止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衢山风电场共有54台风机,场区海拔高度都在一、二百米之间,公司维运部的20位工人每年要承担这些风机的集电线路、变压器、升压站、电机组的正常运行,还要承担风机的日常防腐、维修、保养,每年有200多天在荒山野岭的山顶上作业,而炎热夏日正是户外最好的作业时间。

  顾明明说,叶片保养在风大的季节是干不了的,特意放在夏天这个时间段,因为这是一年中风比较小的几个月,同时也是最热的时候,修叶片的时候要避开大风天气,天气热的时候就是风小的时候,只能是高温的时候才能修,就是这个特点。

  巨大的风机上,他们是那么渺小,而在我们的眼里,酷暑下行走在风机上的“听风人”才是最伟岸的,最美丽的身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夏伟君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