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井然有序的安置点,忙碌的志愿者,黑板上留下的感谢话语
他们用48小时温暖了一座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3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里有“走!我有车,我带你去!”清早送人就医的暖心事,有“寄托漂泊异乡人浓浓感情”的感谢信,还有“来时怎么样,走时也怎么样的”的感恩……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期间,安置点里的48小时里,发生了很多感人事,温暖了一座城,抚慰了疲惫的身心。

  一家三口团聚 岱山很有爱

  8月9日傍晚,记者在县体育馆安置点茫茫人海中,看到了坐在副馆里的林存军、傅秋红一家三口。他们三人席地而坐,有说有笑,全然没有第一次遇见台风的恐惧。“我们在这里很好,有席子、被子、枕头,还有饮用水和应急食品,真的很感谢政府。”

  如果不是傅秋红主动告知,记者很难知道她和儿子曾面临无处可去的窘境。

  原来几天前,傅秋红带着儿子来岱山看望在鱼山务工的丈夫林存军。9日,母子俩准备回山东。没想到,回程计划被台风“利奇马”打乱,匆忙中留在了高亭。

  此时,鱼山大量疏散人员住进了高亭大大小小的宾馆,退了房的母子俩面临无房可住的困境。怎么办?流落街头?丈夫林存军向安置点工作人员发出了求救:能不能让妻儿和他一起在安置点避灾。

  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马上告知林存军一家第一时间转移到安置点,考虑到有妇女和孩子,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他们预留了席子、被子和枕头等生活用品。“我去过很多地方,很少有城市像岱山这样让人感到满满的爱。”林存军告诉记者,这次幸亏有安置点,否则真要流落街头了。

  狂风暴雨肆虐中,吃好晚饭的林存军一家在安置点里其乐融融。10岁的儿子,一会儿跑去看电影,一会儿围着父母,欢快地神情,很好地阐释了团聚的欣喜。

  “一抹红”送去满满温情

  此次受台风影响,今年61岁的梁占武跟随鱼山大部队转移至岱东中心小学。因为离岛匆忙,有着5年糖尿病史的梁占武,平时随身带的药和测血糖仪都没有带。

  8月10日清晨6时30分许,已经整整一天没吃药的梁占武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便找到安置点的医生看诊。“你这种情况不能断药,但目前安置点没有配备糖尿病药物,得马上去医院配。”医生的话让梁占武犯了愁,外面风雨交加,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出得了门。“走!我有车,我带你去!”刚刚给避灾人员发放完早饭的志愿者乐汉杰一口接下了这个“活儿”,他来不及擦一把脸上的汗珠,便拿出车钥匙去开车。“我跟你们一起去,现在风大,万一有什么情况可以搭把手。”志愿者夏国栋也跟了上来。在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梁占武在两名志愿者陪伴下,挂号、就诊、配药,不到9点就顺利返回安置点。“配了六天的药,这下我可以安心待在这里了。”不善言辞的梁占武,眼里充满了感激。

  同样也是在这个安置点,一位务工人员突然肚子异常疼痛,经避灾点医护人员诊断怀疑是肾结石,党员志愿者联系了120急救车,二话不说一起陪同就医。

  “一纸温柔”寄托异乡人浓浓谢意

  “台风无情、人有情,人间自有真情在。感谢岱山县政府、高亭镇政府,对我们物资和精神上的关怀。”8月10日上午,奋战了一夜的高亭镇人大副主席许峰,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信由鱼山转移人员湖南安装公司的彭争光亲笔书写,信的最下方一共有16个员工签名。

  8月9日上午,台风来临前,鱼山施工人员大撤离,彭争光带着30位班组工友坐上了离岛大巴车。车上的人,很多都是第一次遇到超强台风,十分忐忑。

  一到安置点岱山实验学校,彭争光和工友们呆住了,又大又宽敞的地方,还准备了凉席、枕头、毯子等生活用品和饮用水、方便面、八宝粥等食物。“环境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很不错。”

  在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心关怀下,彭争光和工友们从刚到时的拘谨,到围坐一起有说有笑,像在家中一样温馨。10日凌晨1时许,外面风急雨大,已经躺下的彭争光,想着这一天来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内心难以平静。早上7时许,起床的彭争光第一时间找出了笔纸,写下了一份带着他们浓浓感激之情的信。“感激政府的妥善安排,给我们漂泊异乡的人带来家一般的温暖,非常感动,就想写一封感谢信。”彭争光告诉记者,他的感谢信一写完,大伙儿都围了上来,争先恐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收到感谢信的许峰,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写下了“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可爱的兄弟!”的话语。她告诉记者,鱼山兄弟们一到安置点,就自发加入了自治,帮着管理、维护现场秩序,还踊跃帮助志愿者们搬运、分发物资。“他们融入了我们这个临时大家庭,让爱延续了下去。”

  带走垃圾留下板书和感谢

  8月11日上午,台风已远离我省,岛城迎来了风雨后的阳光。安置在高亭小学的289名工人,坐上大巴车返回鱼山。而在他们暂住过的教室里,留下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感谢之情。

  “来,大家东西整理好后,把教室卫生打扫一下。”一大早,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机械维修部钳工六组班长方建国带领工友打扫起了卫生,“先扫地、再拖地,最后把课桌摆放整齐。”一边商量,一边打扫,高亭小学301教室,很快就恢复了几天前的面貌。

  “政府把我们安置到高亭小学避灾,对学校来说我们给他们带去了麻烦,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来的时候怎么样,走的时候也要怎么样。”方建国说,在安置点的两天两夜里,社会各界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他们能做的只能是恢复原状,以表达心中的感激。

  李志远来自甘肃,今年22岁,“人生中头一次遇到台风,这么大的风,听着多少有点慌。”

  但风急雨骤的记忆远去,48小时的安置点生活,留下的,全是温暖……临走前,李远志和工友们在教室黑板上共同写下的感谢之言。“我们因受到台风影响,在贵校避难,在此期间,我们受到了政府的热切关怀、学校红马甲志愿者的无私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临走时,大家还自发把生活用品整理干净、叠放整齐。“大家都感到特别温暖,感谢志愿者们,感谢岱山人民。”鱼山务工人员刘红丽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