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台风临城 此刻一家
抗击9号台风“利奇马”侧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3日 09: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个个动人瞬间,一幅幅深情画面,在这个来势汹汹的台风天,让我们感受风雨中的那股暖意,灾害前的那份担当,求助中的那份初心。

  不分“新”“老”,我们一起守家园

  几条坚硬的手臂一发力,3米多长,碗口粗的断树,应声扛上肩头。风雨飘摇,雨衣猎猎,艰难挪动中,断树被搬移。“要不是你们在,我们还真没法马上处理。”

  搬树的是安徽商会岱山分会的新居民志愿者,说话感谢的是闸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仇海跃。

  8月9日19时,仇海跃带着一帮“女将”,穿好雨衣,打上手电,刚要出门去巡逻安全隐患点、危旧房,装在防水袋里的手机响起急促的铃声。

  “仇书记,大伙都急着要来帮忙,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吗?”打来电话的,是安徽商会岱山分会的新居民志愿者负责人吕乃见。

  黢黑的风雨夜,壮着胆气出门的一帮社区女工作人员,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害怕。“这些男同胞志愿者的加入,给我们壮了胆,也出了大力。”仇海跃说。

  在沿港西路,把断树扛到路边靠墙的垃圾桶旁,避免绊倒行人、阻碍车辆通行。

  吕乃见歇过一口气后说,“来岱山十多年了,早已把这里当新家,这里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我们新居民的心,这次台风来得凶,我们都想出份力。”

  台风夜,“生命方舟”斩风破浪

  一张张脸焦急凝重,一只只手紧紧抓住冰冷的担架把手,在漆黑的台风夜,撞开风雨,冲向停泊在码头的拖轮。

  8月9日19时55分,长涂金海智造交通码头,在镇政府工作人员、民警的护送下,64岁的王叔芳被送上早已等候的拖轮,前往岱山本岛紧急治疗。一场生命接力,在狂风暴雨中持续着。

  就在几个小时前,正在家里休息的王叔芳,突然感到胸口发闷,闷得难以喘气,一喘就胸痛难忍,家人心急如焚,赶忙拨打120。

  “是气胸,现在肺组织已经被压缩40%,还有少量积液,必须马上送往本岛做进一步治疗。”在拍片检查,并与上级医院专家沟通后,岱山县医疗健康集团长涂分院副院长朱升君立刻与镇政府沟通,“如果不及时手术,有危及生命的风险。”

  为了应对紧急情况,我县在各个离岛乡镇,都布置了一艘拖轮。这紧要关头,这艘停泊在长涂的拖轮,变成了“生命方舟”。

  几分钟的沟通后,救护车从长涂镇中心卫生院呼啸而出。

  长涂金海智造交通码头与岱山本岛,隔海可望,这短短几海里的船程,在这个漆黑一片、狂风伴着巨浪的台风夜,变得格外凶险、漫长。

  一波波浪潮涌动着,一个个浪花打上拖轮甲板,伴随着剧烈摇晃,拖轮斩风破浪颠簸前行。船舱里,大家用手紧紧稳定担架,尽力不让病人晃动。

  眼瞅着码头近了,但在汹涌的浪潮中,靠岸成了一个大难题。一次次靠近,一次次被浪推开。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救护车早已在码头等待,看着迟迟无法靠岸的拖轮,医护人员心急地跳出救护车,冒着风雨在码头张望。

  驾驶舱内,经验丰富的船长,克制着内心的焦急,一双宽大的手沉着地操作着船舵,与风浪相搏,做着一次次的尝试。在几十次的尝试后,拖轮终于靠近码头,系紧缆绳。

  20时30分,王叔芳被送进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不一会儿,焦急的家属王平亚,终于放下一直提着的心,“胸腔穿刺术很顺利,病人脱离危险。”

  残垣上,小分队挖出“救命药”

  木石结构的老房坍塌,十八箱尿毒透析药液,被埋在泥石、碎木之下。8月10日一早,长涂安防村村民王和素老人,看着眼前一幕,张着嘴急得说不出话来。

  王和素是村里的留守老人,身患尿毒重症,这些药是她的“救命药”,每天需要服用4包。如今,药被埋,台风天又无法出岛买药。无药可用,老人随时都有性命之忧。

  6时,长涂港南的抗台应急小分队收到的这个消息,马上赶来。途中,一辆抛锚车辆,堵住了狭窄的公路。紧要关头,小分队一一跳下车,把故障车推到一拐弯处,才顺利通过。

  赶到现场后,应急小队先安抚好闻讯赶来的老人,将老人带到安全处,随后急忙挖寻“救命药”。警惕着随时可能倒塌的残垣断壁,小心着能轻易扎入手心的梁木上的钉子,一块块石头被挖出,一片片瓦片被掀开,一根根木头被抬出,一箱箱埋在废墟中的“救命药”,被队员们小心地挖了出来。

  等到最后两箱药,在墙角一侧的泥石下被找到,应急小分队已经挖了3个多小时。看着失而复得的药,王和素焦急的脸,终于舒展开了。

  二十壮士“抬起”闸门 “抢救”千亩受淹水稻

  4551、4552……当数字定格在4560时,升降螺杆到达顶部,闸门完全打开,涛涛水流涌向大海,水位渐渐下降。

  8月10日7时,一夜的强降雨后,秀山乡秀南村积水严重,农田大面积受淹。此时,海面潮水仍处于高潮位,无法开启闸门放水。乡政府和秀南村值班人员,在各条河道砌门口,焦急地等待着。

  8时多,海面潮水水位下降,可以开闸放水。但当天凌晨,秀南村兰山区域电力线路受损停电。砌门管理房内的柴油发电机组因持续发电,发热损坏。在外部发电设备来不及调用的情况下,现场工作人员改为手动开启闸门。

  摇一圈升降摇把并不轻松,十几圈下来,手臂就开始发酸,几十圈后,胳膊就僵硬得抬不起来。砌门闸门需提升1.2米高度,才能完全打开放水,让河水畅通排入海中。但手摇升降摇把需要摇动38圈,升降螺杆才能上升不到1厘米。

  你摇40圈,他摇50圈,十余名工作人员轮番接力,周边十余位村民也自发加入队伍中,小小的砌门管理房里,20多人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所有河道砌门全部开启,河水持续排入大海。

  记挂老人,船老大新鲜鱼货送上门

  大雨暂歇,狂风依旧。8月10日上午,长涂镇养老服务中心门前的小路上,几个红色身影护送着一辆三轮车,脚步晃荡,艰难前行。车上装着的是几箱新鲜鱼货。

  东海湾船老大赵雪忠常给敬老院老人送鱼货,改善老人们的伙食。台风夜,想到老人们能否吃好,他辗转难眠。

  8月10日一大早,赵雪忠的一通电话,打到了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来辆三轮车,去我船上拉点鱼货,一起送到敬老院去。”

  台风来前,赵雪忠的船回港避风,船上还留了一些鱼获。台风封岛,这些渔获成了“热销货”,赵雪忠没想着拉去卖,而是决定送到长涂敬老院和倭井潭居家养老中心。

  接过一箱鱼货,长涂敬老院院长说,虽然提前去备了菜,但台风天,菜场里新鲜鱼货“抢都抢不到”。“昨天愁这个事时,心里就嘀咕,雪忠会不会送过来,没想到一早真送过来了。”

  大棚将倒,村干部与狂风“角力”

  眼瞅着大棚被强风掀起一角,呼呼的狂风嗖嗖地往里灌,塑料大棚顷刻间鼓得像“吹胀的气球”,随时都有可能破裂倒塌。

  急得手足无措的农户张养素,刚想要拿出手机,向村里电话求助。就见,田埂上走来一排人,她赶紧挥着手大喊:“戎书记,我的3个大棚快要倒了,你们快来帮帮我!”风淹没了她的声音,但挥手的姿态在雨雾中还依稀可辨。

  8月9日,为抗击台风“利奇马”,衢山镇浦门村党员干部进入24小时戒备状态,转移村民、巡逻排查……像陀螺一样“转”了整整一晚上。第二天清晨4时许,9个人又早早地去排查危房、大棚、水库等地。当走到罗家岙素红家庭农场时,正打算去问问受损情况,看见了焦急地挥着手的张养素,赶紧跑了过去。

  此时,狂风猛烈,大棚朝着各个方向乱晃,根本扶不住。雨势虽小,但地上的泥土,被暴雨泡了一夜,也早已稀烂如浆。想要固定住大棚,难上加难。

  “先用绳子把架子绑住。”情况紧急,村书记戎其苗,用手势和嘶喊,在风雨里给大家了分了工。然后,有人去扛钢杆、有人去搬麻绳。脚上和烂泥做着“搏斗”,胳膊和风做着“角力”,顺着雨衣帽沿淌下的雨水糊了眼,就用粗粝的手掌抹一把。

  顶风冒雨3个多小时,雨衣里湿透的衣服,早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大伙儿实在是累瘫了,但心里都很高兴,大棚终于保住了!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村里来巡逻,今天我家这几个新大棚可就遭殃了。”张养素感激地说,这个大棚是一家人致富的希望。

  嘴上说着不用谢,戎其苗又带着大伙儿,把大棚、防风膜全部检查了一遍,重新加固了绷绳和没有压实的防风膜。“这下应该万无一失了。”戎其苗回头,笑着对张养素说。

  水漫城区,最美逆行者当老人“渡船”

  一场大水,袭击岛城,水涝之灾,困扰百姓。紧急时刻,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出现在了一个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8月10日14时,山外老汽车站后,积水已经快没过成年人的膝盖,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困在家中,而此时雨依然在下,一楼有被完全淹没的危险。情况紧急!

  接警后,县消防大队出动1车6人,火速赶到。

  趟着没过膝盖的积水,消防队员到达老人家中,在和远在异地的老人的儿女沟通后,消防员将雨衣披在老人身上,背起老人,又趟着水,缓缓地将老人背至等候在一旁的公安民警,由民警送至避灾安置点。

  当天15时,6名消防员处置完一个抢险救援任务,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七八十岁的阿公,正搀扶着行动不便的阿婆,在五六十厘米深的水中,艰难地涉水前行。

  没有二话,消防员赶紧停车,背起阿婆,把两位老人送回了家。

  房破屋漏,留守妇孺等来“主心骨”

  “村长,你们快来啊,我家二楼塌了。”10日凌晨3时,忙得睁不开眼的衢山镇沙塘村村委主任苏阿明,刚刚想要闭会儿眼睛,就接到了本村群众韩红霞的求助电话,对方惊慌失措的哭救声一下子替苏阿明醒了盹。

  8月10日凌晨,凶猛而来的大风和暴雨,一下子将韩红霞家的二层楼房掀了顶,看着不停掉落的瓦片,一家老少惊慌失措。

  苏阿明立即叫醒刚歇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与红团干部们,冒着风雨在10分钟后赶到韩红霞家中。

  见到一群村干部来到自己家中,韩红霞像找到了主心骨,渐渐止住了哭声。“韩红霞的丈夫外出不在家,家中只有老弱妇孺,遇上这种情况难免感到害怕,我们首先稳住他们的情绪,再叫她带我们去现场看了一下。”苏阿明说。

  原来,二楼卧室上方的横梁由于渗水变软,加上台风肆虐,撑不住屋顶而塌了下来。“当时卧室的床上都是瓦片以及断掉的横梁,整张床已被砸塌。所幸卧室当晚没人居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苏阿明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苏阿明先拉下了二楼的电闸。由于天黑雨急风大,二楼至屋顶至少有3.5米,当时的众人并不具备抢修条件,经过大家的认真研判与讨论,苏阿明与村干部陈要泽、顾武军,红团干部方宁等,先将一部分家具转移至一楼。又将韩红霞一家老少三口人安置到隔壁亲戚家中。

  10日清晨5时许,苏阿明及红团干部一行在衢山镇党委干部的带领下再次前往韩红霞家中。“层高太高了,当时瓦片还在不停地掉落,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决定暂不修整。”苏阿明告诉记者,他们将掉落的瓦片全部清理干净,并将前一晚尚未搬完的家具全部搬至一楼,并用防水帆布将屋顶的漏洞补上应急。“要是没有村干部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太感谢他们了。”韩红霞告诉记者,10日下午保险公司已经至家中开展理赔工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