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

  日前,县政协在岱东镇北峰村文化礼堂召开“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打造特色村落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协商。县政协主席陈雅君,副县长郁曙军,县政协副主席赵加平、俞赛飞,县政协相关委室、部分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乡镇、社区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雅君主持。

  为开好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自今年7月起,县政协副主席俞赛飞带领相关委员围绕课题深入调研,多层协商,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请你来协商”活动开展作了充分准备。

  挖掘乡村海洋文化内涵

  县政协委员 邱宏方

  几千年的海岛历史,造就了丰富多彩的岱山海洋文化,如渔盐文化、乡贤文化、徐福文化等。目前我县乡村在村容村貌上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在深层次反映岱山海岛特色文化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为此建议:

  一、建立县级层面的“特色村落、乡村旅游”申报专家指导组,设立岱山海洋文化资源库,组织挖掘整理收藏地方文献,为打造特色村落服务。

  二、保护与利用岱山方言,在媒体平台开设方言栏目,广泛推介岱山方言,让岱山方言所产生的文化魅力助推海岛乡村旅游的发展。

  统筹推进特色村落打造

  县政协常委 韩明恩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乡镇和县相关职能部门都有各自的思维角度和行业视角,也有各自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去完成上级部门的各类评审和创建任务。因此存在着建设目标难以一致、建设力量不能集聚、村落特色彰显不够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进一步发挥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领导统筹作用,克服行业束缚和部门视角局限,集聚力量打造我县的特色村落。

  二、统一规划,明确建设目标。要分析和挖掘各个村落的民俗文化特色、历史传统特色、环境风景特色、产业休闲特色,修编我县特色村落建设的目标和规划,既要统一安排,符合规范,更要彰显特色,错位发展。

  三、加大力度,强化监督考核。要统筹各个口子的专项建设资金的发放,严格把关审批各个特色村落的建设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以点带面带动全县的特色村落建设。

  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农村村居环境

  县政协委员 王达特

  我县在打造特色村落时,应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养,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根据我县提出的“文明双提升”理念,建议:

  一、让“岱山有你越来越好”“市民寻访团聚焦文明”等活动落户乡村,深化“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有效开展各种评议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民风,提升推进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二、以建设最干净最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整治村镇环境卫生,通过村民居住环境、沿街沿路环境和卫生死角盲区等整治提升,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

  依托地域特色发展研学旅行

  县政协委员 魏琼

  针对国家出台的研学政策,发展研学旅行,利用我县优质的自然资源和特色明显的海洋文化,打造一个“省级中学生研究性学习基地”,丰富我县全域旅游内涵,融合拉长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规划。确立打造“省级中学生研究性学习基地”的村落,由乡镇相关部门负责,联系相关公司共同参与。

  二、大力推进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发展载体。依托我县各渔农村特色文化元素,建设一个安全、适宜的省级研学旅行基地。

  三、开发研学旅行产品,精心打造精品线路。认真研究《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有关要求,深入挖掘和整理我县各村落海岛自然生态,开发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研学旅行产品。同时,要重视研学旅游产品推广,加强新闻媒体合作,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拓展新媒体平台营销,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凉峙村的发展愿景

  村干部代表 陈日东

  一、乡镇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适当考虑凉峙村的梯形地势,统筹规划设计,有计划地打通和美化每个村道小巷的道路,盘活里巷村民的房子,共同推动民宿村发展。同时,在项目审批、立项上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使得凉峙村整村开发民宿。

  二、针对当前村民的残垣断壁,建议由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牵头,成立一家村集体的房屋租赁公司,从村民那里以或租或买的方式取得房源和宅基地,然后打包联合本地银行去对外招商引资,盘活闲置房屋。

  三、相关设计部门要指导规划民宿装修,不断提升民宿档次,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

  四、特色村落的发展要遵循“原生态”的理念,在建设人造景观时,要慎之又慎。

  发展民宿的建议

  群众代表 陈雪波

  一、希望文旅部门加强对民宿的政策扶持,做到公开透明。

  二、建议民宿村打造过程中要注重量质并举,周边环境能配套。

  三、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对民宿主的培训力度,同宾馆酒店行业同待遇。

  四、建议规划部门放开对民宿建造审批层高限制,对于打造美丽庭院、提升乡村环境有帮助的建议提供一定的奖励。

  五、建议进一步开放岱山的公共交通,解决非自驾游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

  发挥村干部引领作用助推特色村落打造

  县政协委员 刘珍燕

  打造特色村落需要各方努力,而村干部是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因此发挥村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建议:

  一、村干部要从实际出发,从整体出发,科学规划村落发展。对现有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利用不可复制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命脉传承,突出“特色”。

  二、村干部要主动争取政策的扶持。要吃透精神,理清头绪,融会贯通,综合考虑,尽力争取各部门的资金支持。

  三、村干部要千方百计调动村民积极性。要加强宣传,让村民意识到特色村落打造跟自己有关对自己有利;要主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全面了解把握村里的历史现实;要积极发展强村富民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使村民得益;要公开透明,包括规划、项目、资金等都要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

  县政协常委 唐健宏

  特色村落作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精品工程,同时也是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重要支点,需要特色产业的支撑。根据我县的实际,提出培育壮大我县乡村产业的建议如下:

  一、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二、充分利用现有本土产业,如岱西葡萄、岱东花生,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农事体验、采摘游,把农业做“美丽”。

  三、操作概念,制造特色,大力宣扬北纬30度、海岛养生、荒岛探险、有机食品等气候、资源优势,培育产业。

  盘活国有资产助推古镇发展

  社区干部 张国平

  经过初步摸底调查,县属部门在东沙古镇的不动产约有30余处,我们在项目引进和开发时,涉及国有资产使用的事项,导致项目时间拖延而不能落地。建议盘活县属部门在东沙的一些国有资产,助推古镇发展。

  有关单位回应:

  针对政协委员和有关群众代表关于乡村特色文化挖掘、统筹规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学基地打造、农村产业振兴、发挥村干部作用、民宿政策支持发展、国有资产盘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国资监管办等单位一一作了回应,能当场回复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确实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对于难度较大、还需部门联动协商解决的问题,将根据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相关的方案,共同为打造特色村落,助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努力。

  郁曙军副县长指出:

  很高兴能在这么一个宽松、活泼的环境中参与协商座谈,感谢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种面对面的监督和评议,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推动和促进。关于下步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他指出,首先要从特色村落打造的认识理念方面入手,找到文旅融合的交汇点,提升乡村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搭建吸引人才的重要载体。其次要把握特色村落打造的重要环节,做好规划引领,业态培育,打造环境,挖掘乡村文化。最后要注重特色村落打造的要素保障,统筹整合部门力量,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活做好,为“湾区明珠·自贸港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雅君主席小结指出:

  政协是人民的政协、开放的政协。建设“请你来协商”平台,既为党委政府拓宽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了舞台,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提供了平台,有利于促进基层群众有序、广泛地参与政治协商。今后,县政协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构建更大的“请你来协商”平台,始终把政协的大门向群众敞开,同人民群众建立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的联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协商平台中来,献策岱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