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我县推进“东海渔嫂”品牌融合创新发展
亮起“半边天”尽染“新渔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5日 10: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不久,全市“东海渔嫂”品牌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我县的渔嫂虽多为家庭主妇,但她们或能歌善舞,唱出了巾帼“好声音”;或能言善辩,守好一方平安;或善于经营,带动了当地妇女创业……渔嫂早已是岛城一股不可或缺的发展力量。

  乘着全市集中力量打响“东海渔嫂”品牌的东风,县妇联推进“东海渔嫂”品牌融合创新发展,诠释了“海上枫桥”经验再深化的题中之意。

  党建引领下 凝聚“她”力量

  “血腥案例要牢记,莫把安全当儿戏!渔民兄弟出海远洋有闯劲,风里雨里淘黄金。渔业安全事关生命安全,人漂海上头脑更要清……”7月22日晚,衢山镇田涂村文化礼堂的400个位置座无虚席,连过道都被挤得满满当当,礼堂内不时传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来自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的50余名渔嫂在此进行渔业平安宣传文艺巡演,并将渔业安全宣传文化走亲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会长胡松素的带领下,团结全镇渔嫂,发挥渔嫂在渔业发展、海上花园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说唱、歌舞、曲艺等多种文艺形式,将互助互爱的渔区故事展现给广大群众。“东海渔嫂”作为女性社会组织的带头人,坚持“蓝海红帆”党建引领,不仅深入基层聚焦我县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巾帼虹·东海渔嫂建功行动”、“巾帼虹·文明助力行动”等,还围绕民生,下小岛、走社区、进企业、访家庭,助残扶老,关爱贫困家庭。

  党建引领凝聚“她”力量。县妇联除了开展全县首届家庭文化季等主题活动外,还组建了“东海渔嫂”宣讲团,深入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渔农村文化礼堂,提升队伍凝聚力,传递正能量。

  基层治理中 唱响“平安曲”

  从5月1日12时起,东海进入伏季休渔期,渔民们变得悠闲,而“东海渔嫂”们却开始忙碌起来。她们坚持开展伏休安全巡逻,并将渔业安全、扫黑除恶等宣传材料,送到渔民家中,努力做到“管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

  8月1日,全县渔船结束休渔期,投入生产中。而早在渔船开捕前,衢山镇渔嫂协会就在部分渔船上设置了废弃电池收纳箱,试图从“小微习惯”养成中提升渔哥们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

  家和万事兴,平安就是福。县妇联还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基础上,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海上+陆上”双重“东海渔嫂”网格队伍,打开社会治理新模式,树起“海上枫桥”新标杆。陆上,176个网格中的“东海渔嫂”网格员,利用“微议事群”等平台,推动家庭问题、妇女需求在家门口解决。海上,渔民老大与“东海渔嫂”网格员架起联络“桥”,实现对275个海上编组服务“零距离”。

  创业创新里 形成新格局

  去年,高亭镇江南渔嫂协会会长林波尝试微商创业,从自家渔船或者相熟的船上收集海鲜产品,将海鲜产品跳过中间渠道直接送到客户手中。“以往船老大都把鱼货批发给鱼贩子,现在我们渔嫂通过微信直接卖给客户,利润也提升了不少。”林波笑着说,她还和另外两个渔嫂一起学着制作海鲜干货,准备做自己的品牌。在她的带动下,村里不少渔嫂也开始微商创业。

  而长涂金银渔嫂协会也逐步创建起了“金银渔嫂家海鲜”品牌,在原有活鲜渠道的基础上,发展海鲜初加工业,进一步拓展渔嫂创业创收渠道。

  对此,县妇联引导“东海渔嫂”抱团融合经营,形成客服资源共用共享、互利互促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近年来,县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一批“渔嫂”创业者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得到成长。同时,我县设立“东海渔嫂”双创服务中心,为创客们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培育服务,有效引导了百余名“东海渔嫂”加入创业队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查依芬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