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抗台风这一点
秀山大桥经住台风“利奇马”考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5日 10: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秀山大桥作为一座跨海大桥,抗风稳定性事关大桥的安危。记者从县疏港公路建管中心了解到,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狂风暴雨对大桥没有造成丝毫影响。大桥的抗风能力远超此次台风能量范畴。

  浙江是一个台风多发的省份,而我县更处浙江沿海,秀山大桥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抗台风这一点,在结构体系和主梁外形两方面加强抗风性能。“我们的秀山大桥是采用三跨连续弹性支撑半漂浮体系悬索桥,在索塔横梁处设置了竖向拉压弹性支座、横向抗风支座、纵向限位支座及阻尼器,梁端设立竖向支座和横向抗风支座。”县疏港公路建管中心工程部桥梁工程师方智恩介绍,该结构体系能明显提高结构抗扭转频率及扭弯比,从根源上提高结构抗风能力。

  据介绍,秀山大桥采用的是流线型扁平钢箱梁结构,其本身已具有较佳的抗风性能,同时设计时委托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西南交通大学进行风洞试验并开展大桥抗风性能专题研究,根据试验成果进行气动外形的优化,从而得到最为适宜秀山大桥的加劲梁外形构造,有效地改善秀山大桥的抗风性能。

  那么,如何来判断台风冲击下一座大桥是否安全呢?

  方智恩告诉记者,最直观的办法,就是拿实际的风力与桥梁设计的抗风标准值比较,比如秀山大桥抗风设计参数为加劲梁设计基准风速55.9m/s、加劲梁设计阵风风速64.8m/s、桥梁颤振检验风速80.5m/s。单从设计抗风能力看,这次9号台风“利奇马”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如果正面袭击舟山的话,虽然接近设计基准风速,但大桥主体结构也应该能平安度过。因为,秀山大桥成桥状态的失稳检验风速高达80.9m/s,还有相当大的安全余量。

  为了保证桥梁的安全运营,大桥建设管理单位已为大桥安装了健康监测系统,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依托结构安全监测系统,对结构进行不间断的监测,对结构安全阀值进行预警。同时,台风过后,大桥建设管理单位也及时安排了人工巡检,对大桥可能存在的风损缺陷情况进行修复,保证大桥运行安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