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老城区内涝不能成为心腹之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5日 10: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经过之处,许多地方均是一片泽国,岱山亦是如此,一些老城区更是“水漫金山”,积水严重。(8月13日《今日岱山》)

  雨量大,完全没有内涝,显然还不现实。但许多老城区严重内涝其实是必然的,因建设开发年代较早,大部分老城区排水系统多为雨污合流,部分城中村区域无成型雨污水系统,多为污水直排。管网系统缺乏维护,管道混接、堵塞、破裂、渗漏等情况严重。也正因为这些因素,老城区治理水污染也特别费力,甚至不能治彻底。

  老城区内涝严重有历史欠账、有客观成因,但总不能由于治理投入大、难度大,让百姓一直等下去、让问题一直拖下去。应该肯定这些年政府在改造老城区过程中投入的财力、物力,或许有的地方内涝治理就等着下一步改造,但所有的老城区不能全部等下去,何况有的老城区属于保护性区域,有的建筑因为是文物,拆迁的可能性很小;有的老城区拆迁改造还要等较长时间,上述这些区域就要订规划、定时间、抓进度,否则台风来了就受淹、雨量一大就闹灾,造成老城区居民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时间一长难免产生民怨。

  由于设计资料缺失、设施陈旧、现场情况复杂等原因,老城区内涝治理落实起来难度确实不小;而且往往老城区域所在地乡镇财力相对弱一点,所以老城区治理内涝投入还得统筹兼顾。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0月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结合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等,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各城市不同建设主体应从自身管理角度出发,通过实施源头海绵改造、截污调蓄、管网改造、污水提标扩容、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以期解决老城区内涝这一“老大难”问题。

  老城区内涝治理,有助于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有利于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建议各地能全面铺开,明确工作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焱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