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御“利奇马”中累积抗灾经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今年第9号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岱山,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不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抗台工作紧张、有序、有力,再次锤炼了我们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8月13日《今日岱山》)

  天灾无情且无常,台风一直是我们的心腹大患。面对这次超强台风,各地各部门及早开展动员部署,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休假时间奋战在第一线,众多避灾场所开启,充分体现了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政治担当。正是有如此政治担当,各项防台抗台措施得以扎实落实,人民群众利益得以切实保护。

  科学的应对举措,有效降低了台风造成的损失。台风到来前,重点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海上船只避风安保、安全薄弱地区检查整改等工作,把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台风侵袭时,密切监测台风动向,保持强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保障供水、供电和通信畅通,最大限度维持社会运行平稳;台风离境后,及时抢修损毁设施,组织生产自救,迅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台风是每年夏天岱山必然面临的一场大考,不断丰富的抗台经验,让我们对答好这道考题更有信心。

  在台风天“逆向”行走的人们是美丽的,他们是抗台的中流砥柱。公安民警来到积水村庄挨家挨户转移群众,消防队员一次次为路面或建筑物排水,急难时刻这些城市守护者再次冲在了最前面;台风肆威的几天里,基层党员干部连轴转地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医疗、渔业、气象、水电供应等单位恪尽职守,以行动诠释了敬业精神和专业作为。有效抵御自然灾害,就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支抗台“铁军”队伍。

  10余家社会组织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引导受灾群众转移,安徽商会岱山分会新居民一齐发力搬离路边的断树……一群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加入到抗台行列,抗击“利奇马”中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创城培育了越来越浓厚的志愿者精神,将志愿服务拓展到抗台中来,是一种可贵的创新,有待积极保护、正确引导、弘扬光大。

  应该说,每一次灾害,都是对社会动员、抗灾组织、民风心态等的一次综合“体检”。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从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才能不断完善和提升防台抗台能力,更好地应对未来恶劣天气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