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望相助成为常态

  台风“利奇马”已经渐渐远离舟山,安置在岱山本岛的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工人们也有序返回。临行前,他们主动帮忙打扫安置点的卫生,把席子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在各个安置点,他们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表达心中的感谢,他们在微信群、学校的黑板、感谢信里写下了这样的话。(8月13日《今日岱山》)

  一个个自发开展的暖心行动,让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城市变得更亲切。

  台风过后的舟山,温暖成为主流,一个个热心市民守望相助,无不让人感动,守望相助的深情,温暖、温馨连缀成一串道德珠链,传递的更是满满地正能量!给受灾的城市镶上了一抹亮色。猝不及防的台风暴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道德的窗口,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缺少英雄壮举中的惊天动地,但也恰恰最接近生活的本质,贴近人性中的真与善,这些普通人的温情守望相助故事,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也许在庸常的生活中,这些不算什么,但台风过后普通市民自发的互爱互助,让我们看到朴素人性的真善美,也见证民间道德力量。

  灾难面前,每个人力量虽然渺小,但力所能及的付出凝聚的是人性的伟大力量。守望相助的公民精神和公共责任感,让人感觉不再活在荒寂的孤岛。每一次灾难的降临,都伴随着守望相助力量史无前例地被最大化唤起,顷刻间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暖流。守望相助不仅是个人的可贵品质,也是我们应对灾害的精神支撑,更是城市文明的底色。每个人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是众志成城中的一份力量。在台风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让灾难面前没有“孤岛”,正是我们愈挫愈强的力量源泉。

  台风无情人有情。舟山,一个温暖的城市,一个灾难中守望相助的城市。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你的城,我的城,众志成城。台风面前,无人能置身事外。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没人是“孤岛”。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再大的风雨也能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