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骑着自行车的时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6日 18: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世纪60年代,父亲那时还在本岛一个乡镇工作,星期天回家为了省下车钱,选择走路回家,走平路翻山路,走一个多小时那是很平常的事。

  后来,父亲单位给配了一辆高杠的永久牌自行车,父亲每天骑着它上下班,未近家门,老远便听到他按响的自行车铃声,叮铃叮铃一路响到家里。我们跑去门口迎接,看着邻居小孩羡慕的眼光,很自豪我们家有了一辆自行车。

  到了70年代末,父亲那辆自行车旧得不成样,成了铃儿不响啥都响的破车。他决定自己去买一辆新车,花了两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新车买回来后,外面包裹的气泡膜很久都舍不得拆,直到断掉破损有碍车子外表,才把它拆掉。记得当时他一层一层掀开气泡膜,神情如打开宝藏前的那种期待和庄重,直到露出崭新铮亮的三角架书报架,他才释然露出开心的笑容。父亲每天骑车回家后第一件事,便是拿抹布仔细擦拭自行车,这成了他一天必做的功课,看车的眼神就像看一个喜欢的人,充满了欣赏柔和小心翼翼。

  那时已是80年代,我们家住在最高楼,4楼,建的房子没有车棚,每天下班,父亲背着车子一层一层往上攀,放在家那一层的楼道里。第二天上班,再背着车子下去,因为体胖,大冬天都会背的大汗淋漓。我们劝过他多次,他说外一丢了呢。的确,那时还真发生过自行车被偷的事情,那户人家的女主人为此大哭了一场。有一次,天下大雨,父亲冒雨骑行回来,上楼的时候滑了一跤,崴了脚,差点连车带人摔下去,邻居帮忙把车放在楼下,用铁链锁上。那个晚上,父亲没睡好,提心吊胆过了一夜,直念叨着:不知道车子还在不在?他怕小偷用工具把铁链铰断。天一亮就催着我们去看,直到车子还在才放下心来。

  我姐姐刚参加工作时,她单位也在本岛的另外一个乡镇,为了省下乘车钱,她学会了骑车,骑到家里要花近一个小时,那时很多人都是这样,单位和家里分别在本岛的两个乡镇,自行车成了他们每天上下班的重要工具,不管刮风下雨,他们和自行车形影不离。有次姐姐带了两个西瓜回家,骑到岗墩推车下来时碰到路边的一块大石头,车子翻到,西瓜崩裂,幸好人没事,看到自行车擦破了漆,姐姐心疼地掉了泪。后来,她托单位同事用同色漆把那个地方涂上,心里才好过点。

  那个年代,自行车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每户人家至少有一辆自行车,都会经历学骑自行车的过程。至于我学自行车却是迫不得已。小时候,曾偷偷骑着父亲那辆高头大马的自行车学炼,个子不够高,只好站在脚踏上一下一下滑行,转弯的时候仰天倒在地上,磕破了头,血流如注,从此就畏惧自行车,不敢再学。后来参加工作,单位离家远又没有汽车乘,父亲只好下班后来带我。有一天,骑到半途的时候对面开过来一辆客车,那时路窄,为了安全,我们都跳了下来,之后,父亲又跳上车往前骑去,他忘记了我也跳下车来的,顾自往前骑。我追了几步,喊:“爸爸——”他没有听见。天已是黄昏,路上行人稀少,是个冬天,天还不太冷。我瞧着他弯弯曲曲的背影追跑了起来,一边大声喊,可是距离越来越远。我停了下来,看着父亲兀自不觉往前骑去的背影,觉得很滑稽,笑了起来,也不追了,想象父亲到家后的窘样,又忍不住站在路中央大笑起来。

  没办法,我只好再次学车。父亲用他那辆重型的凤凰自行车让我骑,车很高,人骑在上面感觉有脱离一切的空荡感。我说,爸爸我要骑了啊,你一定得抓紧。父亲说,我抓着呢。可他总是偷偷放掉手。后来,我在空旷的球场里来回骑行已很自如熟练,这时候就非常有成就感。

  父亲说,我们到实地去练习一下吧。实地就是从我家到老影剧院的那段长河路。那天刚好是过完年上班的第一天,下了班父亲就带我上路。这次我骑的是一辆新车,是从沈家门买来的,双兔牌,女式双杠,宝蓝色,样子非常轻盈漂亮。那时候的马路是中间高、两边低,砂石和沥青路面,从中间到两边有小段斜坡。回来上车时,刚好对面开过来一辆车,大概是因为心慌,车把拐里一下子连车带人拐进了河里。还没反应过来,懵懵懂懂的就被父亲拉上了岸,浑身湿漉漉地站在岸上,还掉了一只鞋,很是难为情。父亲又跳下河去捞那辆新自行车,刚好路过一家走亲戚的人,那家男主人骑车把我带回了家。

  骑自行车大概也是一种磨练吧。后来我的车技高起来,胆子也大得忘记了一切,从单位出来要过一条山岗,我坐在上面,也不捏刹车,让车从山岗上面“唰”地飙下来,那种感觉好极了,衣袂飘飘,短发飘飘,如大鸟一般,天地自由任我翱翔。然后骑车经过很窄的马路,对面来车也不肯停下来,车成笔直线状,待车擦身而过,看司机睁了瞳孔放大的眼睛狠骂,找死啊!

  那时候,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擦自行车,单位里仿佛在开展比赛,看谁擦的自行车最亮。先是用家里带去的旧毛巾旧布擦,后来用工厂里的那种回丝,效果更好一些。在地下铺几张报纸把自行车倒架起来,用手转着轮圈一下一下地擦,角角落落都擦遍后再上油。先是用柴油,效果不好,后来改用机油。擦完后推着车走,看自行车钢圈和钢丝在阳光下泛着光,转起来发出“铮铮铮”清亮的声音,那种沾满了泥浆和锈迹的自行车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气势。

  90年代初,家里换了新房子,楼下也有了车棚,父亲不再背着自行车上下楼。过了几年,岛上有了第一批的电瓶助动车,父亲买了一辆,那辆旧自行车卖给了收购站。而母亲却突然心血来潮买了一辆自行车,要知道以前她从来没骑过,那年母亲刚退休,她说要骑着它上老年大学。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我们轮流陪她学车,终于学会,上了半年多大学,这辆车也陪了她半年,后来有一天,在放学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成骨折,我们不再让她骑车,这辆车也放在楼下车棚里一直没动,前些日子整理的时候,发现那辆已经生锈布满灰尘的车子。尽管修一修还可以骑,不过现在上下班我们都已经不再骑自行车了,只好当做废品卖了。

  进入21世纪,满大街鲜少看到骑自行车的人了,倒是各种各样的汽车在马路上奔驰,上下班高峰期有时还拥堵,似乎都在赶时间,急躁得很,空气里弥漫着汽车的噪声和灰尘。这时候,我会怀念以前马路清净,人们骑着自行车优哉游哉的情景。

  这些年,岛上出现一群骑着山地车的自行车爱好族,他们戴着头盔,穿着骑行服,全副武装,非常帅气,也很引人瞩目。那天,我老公说,我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鲜少运动,不如,去买辆山地车当做一种运动吧,即环保,又锻炼身体。

  每逢周末,我们会骑上车,沿着新区那条路一直往北骑行,经过燕黄线彩色公路,那里铺设了供游客骑行的彩色自行车道,骑行经过几个乡镇再回到新区,来一次环岛骑行。蓝天白云下,波光粼粼的大海,绿意葱茏的青山,古朴宁静的小镇,山海相拥,怡然自得。环岛骑行,不仅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把岱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而且增加了耐力和体力,对于平常不太运动的我们,带来了不可言喻的健康和快乐。

  去年春天,我们去千岛湖旅行,在三潭岛,我们租了一辆自行车沿着环岛路骑行,骑累了,停下来休息,坐在湖畔欣赏湖光山色,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我老公说,哪一天,等我们老的时候,我们再去买辆双人自行车,休闲时可以沿海边骑行,不用费很多体力。我想象我们两人沿着大海边缓缓骑行,清凉的海风拂在我们苍老微笑的脸上,夕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海面,细细的海浪一晕一晕涌上海岸,海塘边,绵延的夹竹桃花簇拥着迎风摇曳,那是一个多么美丽和谐的情景。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鲁迪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