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抓质量打品牌拓销路 沙洋晒生又有新气象
——践“四力”乡村行之岱东沙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0日 08: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东柔软的沙土里,藏着农民致富的金疙瘩——沙洋花生。现正值其收获季,岱山县新希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国万一早来到了岱东沙洋花生种植基地,了解花生今年的质量和产量情况。

  在田间地头,金国万和社员苏行华蹲在地上,拔起了一株又一株花生。“今年花生看着不错,像这种两节的比较多,价格也能卖得好点。”

  因为在沙地上种植,加工方法特殊,“沙洋晒生”有着一种天然的咸鲜味。近几年,我县成立了多家专业花生生产加工合作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结束了花生种植户“各自为战”的历史。2010年,金国万成立了新希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狠抓花生产品质量,把“沙洋晒生”这一岱山土特产的品牌打得更响,使其市场上越发走俏。仅2018年一年,合作社就销售了7万多斤“沙洋晒生”。

  在金国万看来,要把“沙洋晒生”卖得俏,花生的质量是关键。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社员种的花生种子由合作社统一进货再分发给社员,合作社对收购上来的花生根据大小均匀、果肉饱满、壳上无黑斑等标准进行仔细挑选和分类,再根据花生不同品质进行不同的包装和定价。“罐装的属于特级,售价高,袋装的属于一般等级,价格便宜。”金国万说,这样把优质的花生分出来,不但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价格,也打出了品牌。

  花生质量管控严格,让“沙洋晒生”获得了更多的市场认可。去年,合作社参加了森博会和农博会,分别获得了金奖和优质奖。

  让更多的人能吃到带有海味的的“沙洋晒生”,金国万带领社员想尽办法打通更多的销售渠道。经过多年经营,“沙洋晒生”早已进入了特产店、超市等地。但金国万不再仅仅满足传统的销售渠道。前两年,在县电商志愿服务队帮助下,金国万又搭上了电商快车,在淘宝、微信上“吆喝”自己。

  位于上船跳的“青创岱东馆”是一个电商线下体验中心。在这里,“沙洋晒生”和岱山其他特产一样,提供线下试吃、线上下单的服务。试吃满意下单购买的游客朋友回到家,就能收到快递过来的“沙洋晒生”。金国万告诉记者,这种“传统销售+互联网销售+实体体验店”营销模式,为“沙洋晒生”的产销实现了良性发展。

  “刚开始,花生只在小店卖,过了两三年开始进驻超市,这几年,电子商务兴起来,客户一年比一年多。”金国万说。

  “合作社成立前,我的花生都是自己拿到高亭去卖,更多的都是装到洋山、衢山、嵊山去卖。现在花生卖给合作社,不但自己不用卖,而且网上、手机都可以卖,方便很多。”说起线上销售,苏行华竖起拇指。

  “电子商务对‘沙洋晒生’这种农产品来说,作用还是很大的。这几年,通过线上销售,已经卖出了好几万元。”金国万坚信,“沙洋晒生”搭上“互联网+”快车后,会卖得更远。

  记者手记:

  从肩扛背驮闯市场,到合作社统一统购统销,再到“触电上网”,昔日灰头土脸,今朝改头换面,海岛农产品有了与时俱进的改变。“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沙洋土生土长的“白胖小子”不仅走出了岱山,还走向了全国。“岱东三宝”、农博会优质农产品……“沙洋晒生”的品牌故事还在延续……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