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我县精心编织“四张网”,绷紧防溺水这根弦
为生命筑牢“安全防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0日 08: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来,县公安局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夏季治安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举措,全力编织“四张网”实现“无溺水县”。

  编织“隐患排查网”

  县公安局及早发动社区(村)工作人员,会同有关主管部门深入辖区水域,对水塘、河流等易造成溺水事故水域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敦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排查中,我们重点针对近年来全县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全面摸清底数,逐一建立台帐。”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对溺水事故易发地、情况复杂的水域,县公安局督促相关部门设立栅门,水深标尺警示牌、隔离防护栏、禁游标志等。特别是对离学校近的水域全部设立了“下水危险”“严禁下水”等安全警示牌。

  目前,已排查水库、河道、池塘等户外水域150处次,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1处。

  编织“巡逻防范网”

  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在沙滩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为确保安全,县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县非经营性沙滩整治行动。

  目前,我县共有非经营性未开放沙滩23处,“我们要求相关部门在现场安排安全管理员加强巡视,并不时用喇叭提醒游客禁止下海游泳;还安装监控实现全覆盖监管,加强视频巡查,做好相关巡查记录。”该负责人解释。

  同时,在历年来溺水事故多发水域落实安全巡查制度,以重点水域沿线和重点要害部位为重点,发动各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每日巡查危险水域,劝阻下水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及时制止其在此游泳、戏水等危险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期间,我县已开展巡逻巡查50余次。

  编织“宣传教育网”

  播放警示片、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临近暑假前,我县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暑期防溺水”宣传活动,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特别是通报近年来发生的学生溺水真实案例。期间,共开展宣传“防溺水”宣传活动28次,受教育学生5300人次。

  同时,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村)对未成年人进行梳理,教育未成年人不单独下水游泳,不擅自结伴外出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看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玩耍,防止发生溺水死亡事故。期间,共发放防溺水安全宣传单8500余份。

  县公安局还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辖区各工地、企业、出租房屋等加强对务工人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期间,走访企业、工地40余家次,宣教7800余人次,特别提醒40余次。

  此外,还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发布“防溺水”安全知识,敲响安全警钟。

  编织“应急救援网”

  我县健全完善溺水安全防范预案。县公安局联合教育局、学校,进一步制定完善溺水安全防范预案,为预防溺水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救援保障机制。聘请县红十字会的专业老师开展相关培训讲座,就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及水上救援等进行现场教学和模拟操作,提高民警处置溺水事件的能力。

  同时,进一步完善派出所配备配齐相应的救护装备器材,随车安放救生装备,做好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接报求助警情,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救护,全力避免溺水死亡时间发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邱松芬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