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铸就希望基石 照亮成长之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2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根植家国情怀、培育文明教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理想志向,需要我们坚持把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我县德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涌现出了不少特色德育品牌,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使德育浸润的效果日益凸显。

  “实践+活动”为成长导航

  每年暑假,岱山实验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学习“市场行情”调查方法,制定采购、销售计划,以团队形式进行销售活动,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并将“这桶金”用于公益事业。

  岱山实验学校根据学生培养的需要,把社会实践作为德育工作的突破点,开设了“我的第一桶金”拓展课程,在全校四年级学生中开展。

  “我的第一桶金”课程内涵极其丰富,它将多种教育主题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注重创新意识、实践意识、主体意识、合作意识等现代公民基本素质的培养;注重沟通、自省、包容、互助等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注重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体会独立助人的快乐。

  “我的第一桶金”德育课程,在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扩大学校办学影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家长的认同和支持。

  “这次实践活动,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只有不断前进,通过不懈努力才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

  不少参加“我的第一桶金”德育课程的孩子,在日记上留下了这样的感言。

  同样,学生家长也普遍反映:孩子勤快了,花钱懂得打算了,去超市会留意商品的价格。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扩大了交际圈,锻炼了组织能力,成为孩子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径。

  在岱山中学,该校以多样活动搭建育人平台,以德育活动提高德育实效,全力打造“爱与责任”德育品牌,“播好人生的第一粒种子”。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德育教育实践,该校建立了学校德育的新型模式,明确高中三年德育教育的主线:高一段,侧重感恩、诚信、行为规范教育;高二段,巩固已形成的规范意识、良好心理品质及积极健康心态,侧重建设学生社团,培养学生的“正气、大气、朝气、灵气、书卷气”;高三段,侧重“放飞理想”主题教育,从精神文化、核心素养的角度强化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转型期正确选择人生的价值目标,基本确定人生态度的走向。

  为此,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并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德育体系——“三维”德育目标体系,把教师(德育导师)、家长、社会资源整合为德育优势资源,把德育品牌创建纳入学校育人工作体系,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文化建设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学校师生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并引导家庭、社区积极配合,共同参与。

  “爱与责任”德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个体受到足够的关注,学生多元价值观得到尊重,学生始终处于积极和幸福的状态,学校教育和社区等外部环境产生良性循环效益,形成师生共同成长的沃土。

  “红色+国防”育阳光少年

  红色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熏陶作用、传承作用、凝聚作用、规范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具有文化价值、精神价值、育人价值。高亭小学以“红色德育”这个品牌为平台,致力于育人目标具体化、育人环境可视化、育人途径多样化、育人评价多元化这“四化”建设。

  该学校整个校园建筑以“红色”为基本色调,呈现红军小学的红色记忆和活力校园的美好愿景。学校建立了红军广场和红色长廊,呈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等长征故事图文和金维映烈士革命事迹资料,形成以红色教育为内容的文化长廊,为学生展现了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教育画面。

  在扎实推进“学为中心”课改中,高亭小学结合学科特点,渗透红色理念。语文教师挖掘课程中的红色元素,有机结合地方特色进行学科教学,让红色文化的元素伴随着学生的成长;音乐教师每学期做好两项事:教唱红歌不低于两首,每学期举行一次学生红歌比赛,让红色文化的声音响遍校园;体育教师在体育课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强化学生的规则意识;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的自我调适能力和健康行为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与高亭小学的红色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长涂中心小学。该校围绕国防教育,精心打造了“逐梦海燕”国防教育德育品牌。

  长涂中心小学于1989年12月创办了小海军军校,先后举办过培训50期,自2011年起,以“少年军校”为背景,确定每年5月为学校“国防教育月”,与当地部队联合开展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体验军事生活,增强国防观念,培养学生良好品德。

  2016年,该校打造国防人防基地,深化国防人防教育。把人防教育与小学生普法教育相结合,使普法教育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生活与成长过程,同时也成为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逐梦海燕”国防教育,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意志,也增强了体质,树立了吃苦耐劳、团结友爱、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树立了正确的国防安全观。

  全景全域 润泽幸福校园

  “一所七彩的学校,有七彩的梦想,有七彩的足迹,用七彩的方式加以诠释,绽放出更多教育的七彩!”这是大众对高亭中心小学的评价。

  教育是帮助一个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更成功地寻求自己的幸福。近年来,高亭中心小学以“给你一个别样的童年记忆”为办学主题,以“为孩子的幸福童年润色让孩子站在学校的正中央”为办学理念,致力于打造“追求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成就幸福难忘的童年记忆”全景全域德育品牌,让每一个渴望成功的孩子放飞梦想。

  走在校园,你会发现:每天进出校园的孩子们要走“文明线”,学生自主管理,有错就要按处分条例受罚;春夏秋冬,孩子们每天都要进行跑操,跑出了班风校风,跑出了精神面貌……

  在该校,除了语文、数学等文化课外,还有一堂“七彩童心课程”,该课程分“人文美德、语言文化、实践探究”等七大类课程,并通过“春蕾讲坛”“爸妈亲子课堂”“七彩假日小队”等途径开展德育特色活动。

  在春蕾讲坛,孩子们自主网络选课,聘请专家、作家、科学家、医生、教师、家长和学生授课,内容包含生命、人文、社会、法律、安全、环保等。

  在“爸妈亲子课堂”,有特长的家长走进校园、走上讲台,教孩子们制作点心、青饼、纸工,学急救、编织、插花、魔术秀……

  高亭中心小学还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册七彩少年评价手册,采用全学科教师每节课、每星期、每月、每学期、每学年评的方式,评选出“七彩之星”和“校级七彩少年”。

  作为浙江省示范性家长学校,高亭中心小学既有固定的专家讲座、学校班级家长会、家长教学开放日,还有分批分类针对不同家长开设的专题家长学校。通过建立家校合作联盟,引导家长一起教育孩子,形成教育合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