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马路市场 执法人员在行动

  8月19日下午4时,记者跟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亭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一同前往浪激渚五里塘、南峰、黄官泥岙等路段,检查一周前整治通告张贴后,商贩们是否还存在继续摆摊的行为。

  记者发现,在浪激渚五里塘路段,路边设摊的商贩近10家,种类也较为丰富,一见执法人员前来,慌忙地开始收摊。“我们没有看到张贴的通告,下次不来了。”商贩们边收拾摊位,边向执法人员表决心。也有胆大的,还在和顾客进行着买卖交易。“我们也是为了生计,没办法啊。”商贩们吐槽。

  家住附近的村民抱怨说:“早上6点以后,下午3点40以后,是他们摆放的黄金时间,人很多很吵,不仅影响了我们附近村民的休息,也阻碍了交通车辆通行。”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亭执法中队长沈培告诉记者:“马路市场死灰复燃这个问题,主要是以前本地的菜农有在适当地经营摆放。随着购买人群的增多,逐渐形成了马路市场。他们的行为,对交通、市容市貌等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附近村民不堪其忧,要求我们执法人员前来整治。”

  在黄官泥岙路段,记者看到摊主们年龄都偏大,或推着三轮车,或在自家门口搬把椅子坐着设摊。见执法人员过来,农户们嘴里嘟囔着:“今天这菜再不卖掉,要烂了。”尽管如此,还是骑着三轮车疾行远去。

  记者看到一位阿婆将桌子、椅子都放在马路上,不方便挪动,执法人员主动帮助阿婆一起将农作物搬进了家里。

  面对执法人员的柔性执法,农户们说:“我们会注意自己行为,不乱设摊,不再扰乱马路。”沈培表示,他们从8月15日开始在相关路段张贴了整治通告,19日起开始为期一周的整治行动。从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依然存在摆摊行为,他们或许没有看到过公告,或许视而不见。下一步,他们打算推进长效管理,安排队员轮流值班,让城市告别马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