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芬:寻找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你的数学,怕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样一句调侃,常常被当做玩笑话出现在网络评论中。而在县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位教体育的老师当了十余年班主任。她的名字叫周燕芬。

  这个班主任有点严

  1997年,已从事教育工作十年的周燕芬来到岱山技校,成为该校一名体育老师。第二年,因学校教师人员调动,周燕芬临时代理了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一职,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了校领导的青睐,之后又陆续做了几个班级的临时班主任。

  2004年,周燕芬成为该校04电子班的班主任,完完整整做了一届班主任,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真正开始了边教体育,边担任班主任的教学生涯。“表面上看起来班主任工作很多是细细碎碎的平常工作,但里面的学问很多的。”周燕芬感慨道。一开始,对于怎样当好班主任的角色,周燕芬没有多少概念,只能从最基本的班级纪律入手。

  上学逃课的、夜间翻墙离校的、争吵升级肢体冲突的,对于男生数量占绝大多数的班级,这些违纪的事总是不间断地出现,周燕芬一一严加管教。

  那时,在周燕芬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批评违纪学生的场景;而在班级里,她也总是板着个脸,让学生们直呼“这个班主任有点严”。

  让“问题”学生成为班干部

  2012年,周燕芬又迎来了新一届的高中学生,对这一届班级的班长,周燕芬印象深刻。

  选班干部是新班级的头等大事,但班长人选还无人毛遂自荐。当时,坐在后排一名身材魁梧、言语干练的学生,引起了周燕芬的注意。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周燕芬发现,该名学生在同学中具有一定威信,便推荐他当班长。

  后来,其他老师告诉周燕芬,该同学在初中时还与老师发生过冲突,是名“问题”学生,让她自己小心一些。“一开始确实有些意外,但还是继续让他当班长。”周燕芬表示,之后日子里,班长不仅没有“带头”闯祸,反而还帮助她将班级里的事物管理得井井有条。“因为当班干部有了一份责任!”周燕芬表示,由于是班干部的缘故,她和班长的接触和交流也比较多,有什么烦恼和问题及时帮其开导、解决,给予他适当的鼓励,让他收获自信心。

  在周燕芬眼里,没有一个学生生来就是“问题”学生,她认为,老师的责任就是和家长共同教育学生成为品学兼优的人。

  体育老师也可以很优秀

  体育老师在大众眼中是学校里较为轻松的岗位,其实不然,像周燕芬这样的体育老师,除了要上日常的班级体育课程,他们还要带学校体训队的学生训练。

  无论严寒酷暑,周燕芬早出晚归,一心扑在田径场,对学生倾囊相授。“学生成绩好,很有成就感。”

  在周燕芬和学校其他几位体育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县职业技术学校在市运会职高组的比拼中,比赛成绩常年名列前茅,已连续两年获得该组别的总分第一名。

  因为体育教学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班主任工作的出色表现,多年来,“体教并优”的周燕芬获得过县教育系统先进教师、县十佳优秀班主任、浙江省师德楷模等荣誉,在师生中有口皆碑。“让学生强身健体,并学会为人处世。”或许是每一个像周燕芬这样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初心”,她们“以心换心”,用“真心爱心恒心”,滋润着每一个学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