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翘首期盼下的“海上长虹”
——践“四力”乡村行之双合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4日 08: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有许多岛。生活在岛上的人们,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与大陆连成一体,不仅能够顺畅出行,而且将告别“离岛人”的身份。

  近年来,一座座大桥飞架陆岛,梦想即将实现。

  践“四力”乡村行记者走访了位于岱山本岛最西端的村庄——双合村,感受海岛人心中挥不去的“大桥梦”。

  今年73岁的刘玉柱是土生土长的双合村人,对于出岛的不便,刘玉柱深有感触。“从定海过来,公交车乘到三江码头,再坐轮船到高亭,到了高亭再转公交车,单程起码要3个小时。”刘玉柱说,交通不便,让岛民进出有苦难言。

  双合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石壁景区就在村里。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由于地域交通限制,旅游发展受限。“每次送走游客时,大家对双合石壁景观赞不绝口,但是,末了总是会补充一句话,‘来这里,实在太不方便了’”。刘玉柱说,曾经有一批杭州游客跟他聊起游岱山的行程:早上7点多出发,到双合早已过午饭时间。

  交通不便,让双合旅游开发举步维艰。

  对大桥的期待,同样出现在年轻创业者的心里。

  走在双合村村道上,石板路串连起整个村落,道路两侧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房屋被不同的石头和渔民画装饰着。

  这两年,民宿在村里悄然兴起。“现在的岱西与过去闭塞的岛乡有很大的不同,今后,大桥会将海岛与大陆连在一起。”“从前慢”民宿负责人陈雪说。

  三四年前,80后陈雪只身来到岱西开民宿。她最大的愿望是将原生态的海岛风光展示给更多的游客,让游客玩得好、住得好、吃得好。

  “现在跟我有一样想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交通虽不便,但这个弊端在大桥开通后就能改善。”陈雪说。

  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舟岱跨海大桥自开工建设以来,各个标段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未来,双合这座曾经的偏远小渔村将一跃成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纽带,进入宁波“一小时交通圈”。届时,地处桥头堡的双合,各种资本、产业的活力也将随着“大桥效应”不断释放。

  记者手札:

  要致富先修路。“大桥时代”的到来,拉近了海岛与内陆的距离,让岛上居民告别了“出门”先坐船的不便,也让创业者们在双合这些原先偏僻的渔村,嗅到了交通便利后带来的商机。从出行到产业发展,岱山人正努力迎接“大桥时代”的到来。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薇薇 汤文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