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人才可塑性强
“技术蓝领”越来越吃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4日 08: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以来,多场企业招聘系列活动在县文化广场举办,上百家企业进场招贤纳士,职校生、技校生等技能型人才在用工市场十分走俏。

  技能型人才更受青睐

  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23名来自岱山职业技术学校的实习生已上岗实习培训一个多月。

  早上一上工,实习生毛千硕和翁天翔就跟着师傅学焊接、切割,态度认真、手法熟练。“实习近一个月,跟着师父现学现练,我已经掌握了焊接、切割等基本技能。”翁天翔告诉记者,他正在把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技能。

  公司设备维修部经理周波说,实习生们上手速度和能力超乎他的想象,看着实习生们迅速成长,他很欣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实操训练,让实习生们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尽早上岗。”

  岱山职业技术学校是目前我县唯一一所以专业培训中高职技能型人才为主的技术学校。据悉,2017年至2019年,该校165名应往届毕业生成功就业,平均就业率97%以上。“吃香”程度继续走高。“这批实习生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人才的可塑性也很高,而且所学知识与时俱进,能充分满足我们企业的需求。”公司人事主管李光明一语道破了技能型人才成职场“香饽饽”的真正原因。

  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还有一个管理人才储备计划,“我们与国内十家知名本科院校合作,招收本科生,为企业发展招聘储备管理人才。”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事招聘的王凯盛解释。

  订单式培养与市场对接

  近年来,县职业技术学校结合企业生产、市场需求等实际,在专业设置上偏重对接产业发展,让学生出校门就能最快适应企业,缩短工学之间的磨合期。“目前,学校设置了针对化工企业的化工机械订单班,以及根据升学需求开设专业,如化学工艺等。”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助理庄芳雷说,目前,23名与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订单式培养的化工机械专业学生也全部到企业实习。“我们创新推行‘学徒制’,推动学院与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联合招生招工、送岗送学、双制培养。”庄芳雷说,目前,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常石集团、鼎盛工程、鼠浪湖矿石码头等3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班,从入口到出口,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的每个阶段,充分发挥学校育人机制和企业用人机制的耦合作用。

  技能+学历 就业更吃香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意到人才市场这一趋势。据庄芳雷介绍,近几年,部分考上普高的学生反而转向选择进职业学校就读热门技术专业,“特别是这两年,岱山新居民选择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的比例不断上升,今年,岱山初级中学有一个新居民班级,近30名同学中有20多名进入我们学校就读。”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如今的中职学生不再仅限于技能,也开始向提升学历方向努力。今年,由于高职扩招政策,岱山职业技术学校172位毕业生中,超过80%的学生选择升学,升学比例较往年的50%明显提高。

  据统计,2019年浙江省中职单独招生考试中,岱山职业技术学校59名学生参加,24名考生已被提前录取;35人参加化工类考试,33人上线,上线率94.3%,其中有4名学生将进入本科院校。今年也是岱山职业技术学校首次有学生进本科学校。另外,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有20名学生参加高职扩招考试。

  近年来,技能型人才在各类招聘会上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今后,我校将进一步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面向社会、面向产业、面向市场,培育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庄芳雷坦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