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艳丽: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19岁那年,一脸稚气的她踏上了工作岗位——秀山小学。从此,粉笔生涯拉开帷幕。一转眼,她在三尺讲台已站了整整三十年。青春不再,岁月留香,为了海岛的教育事业,她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她,就是秀山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邵艳丽。

  慈母爱子心 朴素真情怀

  邵艳丽工作三十年,桃李满天下,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法。她常说:“带学生就像家里带小孩,谁带跟谁亲。”作为班主任的她大多数时间都和学生在一起,每一个学生的方方面面她都了如指掌。正因如此,她知道班中李同学周一早上突然请病假八成是因为周末赖作业了;张同学总是冲着她笑那一定是他犯错误在请求老师原谅他一次;还有,那个心思细腻的王同学是不能当众批评的,另一个调皮的王同学是可以用激将法的……因为管教得当,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给邵艳丽。

  近年来,秀山的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有部分孩子往往是回到家父母还没下班,这段真空时间,孩子哪有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于是,邵艳丽把那些孩子组织起来,给他们准备晚餐,并留他们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家长们都很感动,老师无私奉献,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当个别家长带着水果来谢老师时,邵艳丽总是婉言谢绝:“我把你们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你们不用破费的。”

  甘作奠基石 默默助成长

  邵艳丽业务能力强,每一堂课,她都认真钻研,找到最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多年来,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

  秀山小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学习基础参差不齐。邵艳丽总是耐心地从基础抓起,一个也不落下。一年级新生入学时,他们对拼音的掌握基本为零,与其他兄弟学校相比,邵艳丽不知付出了多少倍的心血和汗水。写字教学更是手把手、一对一过关。付出总有收获,如此常抓不懈,2017年,邵艳丽所带的秀山小学三(1)班荣获了舟山市书法教育实验基地三年级书写能力检测优胜班级。

  可是,自己培养出的好苗子往往留不住。每一学期,总有优秀的孩子转学,然后,基础薄弱的学生转学进来。无奈中,老师们依然兢兢业业。去年,邵艳丽班里一名姓张的同学转学了。进入新学校后,该生总是受到他们老师的表扬,为此,张同学的妈妈特地打电话给邵艳丽:“邵老师,谢谢你给孩子打下了这么好的基础,现在他在班级里成绩名列前茅,老师还一直表扬他字写得好。”这让邵艳丽无比欣慰。也许,家长的赞誉是对邵艳丽最好的肯定。三十年来,她用自己的踏实与勤恳,在偏远海岛收获了无数好口碑。

  风雨跨岛路 回首心惊悚

  在海岛工作毕竟是不容易的,邵艳丽基本以校为家,周末才与家人团聚。儿子高三那年,同事们都劝她:儿子高考在即,你说什么都应该给他更多的照顾啊!那一年,是邵艳丽最辛苦的一年,她天天新城、秀山两头跑。为了不影响学生,她每天送完学生,再赶5:40的晚班渡轮回家,到家基本晚上7点了,第二天又是5点多起床赶早班船……遇到冬季加上下雨天,辛苦更是不言而喻。

  隔岛的工作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邵艳丽回忆起十多年前的一段经历,她至今仍心有余悸。那是周日的下午,气象预报突然说风增强,船停航。去不了学校怎么办?学生不能没有老师啊!于是,她们几个定海方向的老师东打听西打听,终于打听到西码头有一艘渔船会开往秀山。她们兴奋得像抓到了救命稻草,急忙赶往西码头。那时,天色渐暗,海上的风浪大得吓人,但她们还是毅然跳上了渔船。船离岸后,在狂风巨浪中猛烈颠簸,她们三个老师吓得脸色苍白,一个使劲呕吐,另外两个抱在一起都哭了。邵艳丽说:“当时,我真以为我们会留在大海中,到不了学校了。”海岛老师的种种经历,让人不得不佩服她们的敬业与伟大。

  光阴带走了邵老师的青春与年少,但她总是无怨无悔,守护学生茁壮成长,一届又一届……她常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