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岛城构建“智慧社保”服务新体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7日 11: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现在社保办理‘数字化’,真的很方便,不用再排队,甚至不用多跑腿。”近日,在办理好企业相关业务后,岱西镇某船舶企业会计师邹女士高兴地为办理速度点赞。不仅是邹女士,如今,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征缴等业务时,很多市民都会有这样明显的感受:只要所需材料齐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新设置的“自助服务区”就能一次性办好,无需再去窗口,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其实,这些都得益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智慧社保”服务体系的打造。为破解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经办窗口少、业务量激增等现实难题,该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工程,推出“人机联办”服务模式。

  当天,在新设的“自助服务区”,记者见到了邹女士,她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公司在“企服宝”(企业网上申报系统)上进行注册登记。“第一次要来社保登记注册下,今后就可以在公司或者家里办理。”邹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业务时需要先去取号,再等叫号办理;现在,直接在电脑上就能办理,时间上节省很多。“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一旁,浙江新润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文员宋雨佳也很有感触地说。

  记者看到,在服务区的每台电脑旁,还摆放着一些业务操作指南,通过“企服宝”网上业务申报,企业经办人员可随时上网办理增员、减员等相关业务。“我们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也会实时审核并办理企业所申报的业务,这样,一般情况下,企业经办人员就不需要再来窗口办理了。”一名人社经办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

  当然,“智慧社保”服务模式方便的不只是企业办事人员,还有广大参保市民。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的另一侧,整齐地放置着4台自助终端一体机。县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民日常办事的需求情况,一体机开设了参保记录查询、参保证明打印等十几项社保办理事项,“一些常规业务可在这里‘一站式’自助完成。”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自助查询办理终端是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种形式,可有效分流办事人群,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社保办事效率。

  “除了现场设置的这些设备外,企业与参保市民也可以通过‘浙里办’‘浙江政务网’等手机APP、网站等平台,自主登记、申办部分业务。”工作人员表示,“数字化”建设将真正实现窗口业务“大瘦身”,有效打通业务限制,分流办事人群,缓解社保窗口“小马拉大车”的窘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孔一喻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