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鱼山岛上:他是将,更是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29日 10: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6平方公里的土地、400余家单位、6万多名建设者、每天往来穿梭着上千辆工程车……这就是鱼山岛。

  鱼山警务站作为鱼山岛平安建设的基石和服务鱼山建设者的第一线,工作繁琐、细碎,调解矛盾纠纷,处理的警情数不胜数。作为这个站的“主管”,鱼山警务站站长每天都在忙些啥?记者由鱼山大桥进入鱼山岛,零距离体验这位站长的一天。

  手旁,一只凉透的包子

  他叫贺剑波,2018年3月调任至鱼山警务站任站长一职。“有矛盾,不要急,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大家好好说,不行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合理维权,解决问题是根本!”当天14时,记者抵达鱼山警务站。此时,贺剑波正忙着就某一车辆意外安全生产事故安抚家属的情绪。“记者同志你们稍微等下,先坐……”话音刚落,他已经转身继续眼前的工作。尽管室内空调已开至23℃,但这板房办公室内仍是异常闷热。“很多事情,大家解决不了的都会到这里来。”贺剑波说。

  过了很久,忙碌才告一段落。贺剑波告诉我们,自2018年3月登岛以来,鱼山岛上的流动人口从原先的1万多,急剧增长到了6万多。面对日益激增的人口和始终匮乏的警力,他们一直在寻求破解良策。湿透的蓝色警服、沾满尘土的皮鞋,而桌上还有一只凉透的包子。“实在太忙,忘记吃……”他一边说,一边整理了下桌子。

  足下,20多平方公里土地

  第二天8时30分,鱼山警务站的晨会开始了。会上,大家就各自手头上的工作作了简单交流,作为站长,贺剑波对一些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欢迎新来的实习民警。“我们的执勤人员7点就要去码头,维护秩序,检查车辆登记……”布置完近日工作,贺剑波与同事来到了鱼山码头,检查人员进岛情况。他说,没有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和秩序良好的施工环境,项目无法迅速落地、高效推进、优质建成。

  为此,鱼山警务站推出了“连队化+科技化”管理模式,也就是参照军事化管理,使岛上人口“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管控实”。“码头(大桥入口)就是把住这20多平方公里土地平安的第一关。”随后,贺剑波来到鱼山大桥进岛处的治安岗亭。期间,大桥治安岗亭值班辅警张豪告诉我们,贺站长随时都会过来指导工作。“工作很认真,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张豪说。

  心里,先有大家后是小家

  “只有多跑多走,才能熟悉情况,了解企业诉求,真真切切服务保障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作为鱼山警务站站长,贺剑波不仅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战斗员”。

  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了一块手写板,上面是每月工作方向与重点,而案上还摆放有一个印有政治生日的马克杯。“压力大,但是工作还是要做,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贺剑波说,没有电影、小说里常见的刀光剑影和惊心动魄,这里的工作平淡却忙碌、琐碎而且重要。“别看我们岛上环境一般,但项目重大,我们的品牌不能倒!我们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岛上的平安……”这天晚上7时许,贺剑波趁着工作空闲叫来了新来的几位实习民警,向他们详细讲述了鱼山岛的治安形势。

  他坦言,在这里,事情多,人手少,一警多能,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连轴转”是常事。但也正是因为此,这里将成为年轻人最好的练兵场。采访期间,贺剑波还告诉我们,从警19年,特别是在鱼山的日子,最让他感到欣慰的就是他的妻子与女儿。“去年过年都没有回家,但女儿真的很懂事。”他还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持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文/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