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夏秋之交,谨防登革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2日 10: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夏秋之交,天气炎热,正是蚊子施虐的好时期。大家一不小心被蚊子叮咬,就有可能会患上登革热。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是怎样的?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可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

  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隔离吗?

  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在医院防蚊隔离治疗,以免经蚊子叮咬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隔离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隔离。登革热患者热退24小时以上同时临床症状缓解可予出院。

  蚊子孳生地主要类型和种类

  家庭、单位、学校主要孳生地有: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楼房反墚及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外环境、公园等主要孳生地有:绿化带的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积水容器等,闲置或废弃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废弃的汽车轮胎、市政管网的管井、竹筒、树洞、植物叶腋等。

 

  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

  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的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

  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

  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3~5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竹筒树洞的治理。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治理轮胎。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使用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社区内所有大小坑洼积水,争取抽干或者以沙土填平的方法处理,无法填平的采取投放灭蚊药等措施;对社区的下水道、沙井等进行疏通,并投放灭蚊药。对公共场所,特别是易孳生蚊虫的绿化带、垃圾收集点等处进行药物喷洒。

  对于其他不能清除的积水,例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下水道、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剂控制蚊虫孳生。

  做好防护,减少与蚊子亲密接触

  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下午4-5点,上午9-10点)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避剂。

  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预防蚊媒传染病 防蚊灭蚊最关键

 
来源:岱山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