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陈艳:不断自我“加课”只为上好一堂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5日 10: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陈老师,弄这么大阵势是去干什么?”“去上课啊。”9月3日,高亭初级中学,历史与社会教师陈艳,会心地回答一位同事的问话。

  陈艳两手提满教学辅助设备向教室走去。老师们上课,装备一般都很简单,很少像陈艳这么大“阵势”,而这是陈艳上课的常态。

  大“阵势”背后有故事。

  传统“满堂灌”式的历史与社会课,一般课堂上极少互动,学生不敢在课堂上大胆展示自己的学习体会,课后也很少有主动学习的动力。

  历史与社会课该如何改进?2005年,已经在高亭初级中学工作的陈艳,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陈艳想,历史与社会课也要把课堂的主动权让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大胆展示出来。

  陈艳为此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第一步,陈艳改变高高在上的“架势”,走下讲台,听学生讲。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独自大胆说出来。第二步,老师在台下当观众,让学生走上讲台,体会当老师的感觉。

  除了“活”的形式,陈艳还求“活”的内容。一堂普通的历史与社会课,陈艳通过“课改模板”,不仅让孩子学会知识点,还要学生们从中体悟到更多的人生道理。

  十多年的漫漫课改路,陈艳尝到了苦,也尝到了甜。陈艳发表了不少课改论文,收获了诸多荣誉。

  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集体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只有全员参与才能取得课改的成功。

  这几年,陈艳全身心地投入课题教学研究,带领其他老师也一起参与课堂教学改革。他们开展的市级“基于逆向教学计划学教方式的变更与实践”规划课题活动,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使师生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陈艳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他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艺术,一边殚尽竭虑地潜心钻研教材。“大胆实践,勇于改革,不断创新,寻求《新课标》要求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陈艳告诉记者,为此,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对每一节实践锻炼的机会,她都会牢牢把握。为上好一节课,她潜心研究,反复斟酌,不断修改,直到满意才肯罢休。”对陈艳的课,老师们赞不绝口,学生们个个喜欢听。“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是许多教师一生的目标,也是陈艳不懈的追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坚信始终要不断学习新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反思完善提升自己,勇担课改领路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