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好家风该点赞更应践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5日 10: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好家风,我传承。日前,衢山镇东岙、鼠浪村文化礼堂先后开展“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2个活动点各邀请了12对夫妻代表汇聚一堂,回顾幸福历程。

  近期,关于家风家训的话题在我县热议开来,干部群众中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热潮。其中,衢山镇开展的“遵家训、守家风”主题活动取得了较明显实效,淳厚的家风家训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促进了社会和谐,如此优良的家风家训,该点赞更该践行。

  众所周知,家风是一个家族或家庭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道德面貌。而家训则是家风的载体。自古以来,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家风家训,但纵观古今,优良的家风家训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它们大多被社会道德所认可,与社会规范相辅相成,既促进家族兴盛,又与社会发展契合。“我的治家格言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们家孩子小的时候,我就这样教育他们。比如说,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我带她去买袜子,结果她以为没付钱也可以拿袜子,多拿了店家一双袜子。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便教育女儿不能拿走不属于自己的物品。后来,我让女儿自己送还。”塘岙村村民张海平分享自己的家风家训和教育孩子、经营家庭的治家兴家经验。

  传承好家风家教是延续家庭文明道德的基因。人生是从家庭开始的,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因为,家风是一种特殊的知识和信息传播,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家风建设中,家长的理念比知识重要、身教比言教重要。父母从小带给孩子什么,往往就决定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当孩子长大成人,所折射出的行为习惯,都呼应着父母如谷种一样的基因,并接续传承下去。总体上看,虽然每个家庭的“家风”可能不尽相同,但凝聚社会道德力量的作用是相通的。好家风对家庭成员在个人修养、品德操守等方面,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相反,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不正,那么生活在这个家庭中的成员,其个人品行、道德操守,就可能会出现问题。今天我们倡导传承良好家风,最本质的道理就在于此。

  在全民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倡导树立优良家风家训尤为重要,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那么,如何践行优良家风家训?

  首先,父母是最好的榜样。为人父母是一面镜子,子女从父母身上会看到、学到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去做好孩子的表率与引路人,是父母的责任。时常以积极有意义、充满正能量的家训去教育、影响孩子,不仅有助于孩子的人格人品健康成长,更是良好家风树立与传承的过程。

  其次,生活中时常提醒自己。做人做事多提醒自己,上有老,我是否做到“为人子,止于孝”;下有小,我是否做到“为人父,止于慈”;待邻里,我是否做到“与人交,止于信”。勿忘家风家训,才能真正成为“心正、身正、言正、行正”好公民。

  再次,社会做好引导。家风家训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清正则国风浩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媒体应寻找优秀榜样和反面教材,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宣传引导。不仅让家风家训讨论成为持续关注的热点,更让其真正融入百姓们的常态化生活,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百学须先立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分享、评论、学习、传播这些优良的家风家训,并为它们点赞。自身学到家风家训精髓的同时,去影响鼓励更多的人,为社会文明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小施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