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志让乡愁留得住更走得远

  8月23日下午,在东沙镇泥峙村文化礼堂,首批11个村的工作人员上台,满怀欣喜地领到了自家村的村志。台下的村民接过村志,轻轻抚摸封面,珍惜之情溢于言表。泥峙村是村志首批完成的村之一,在文化礼堂举行赠书仪式,则将文化礼堂、村史故事、传统文化、理论宣讲、精神家园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和诠释。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乡村故土,村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地方,在时间的洗涤下,凝结了特有的民风、民俗、风情,留给村民最直接、最深刻的情感体验。村志在传承乡村传统文明,留住历史根脉,保留乡愁记忆,弘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乡思乡热情,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一个村庄就是一部鲜活的历史,它记录着社会发展的足迹,印证着“我们从何处来”。村史、村貌、村姓、村贤、村风、村俗内容,是新形势下一种不可多得的乡愁教育载体。通过村志记录,告诫村民和年轻人,始终不忘初心,体现农耕文化的特色亮点,让广大的农村地区更加有温度和人文情怀。

  然而,随着当前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小岛迁大岛建、城中村改造拆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部分村落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或更新改造,乡土文化也在一次次离乡中不断消磨,而这也给留守故土的村民和返乡游子增添了一抹不可名状的忧愁。基于此,以村志的形式将值得追溯的过去和值得回味的现在记录下来,让文字与图片将记忆中的乡愁“留住”,显得弥足珍贵。

  文化是现代的,又是历史的。一个城市的文化品格,首先是历史的,其次是人文的。把岛城最基层一级的文脉内容,通过村志形式,给后人留下共同记忆,无疑是保留城市文脉的有效做法,功德无量,意义非凡。留住乡愁,定格下乡村记忆,在多元化发展的浪潮中,立足故土根脉,汲取精神养分,踏着时代发展的节拍前进,这就是村志之于我们最大的慰藉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