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8月14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走进高亭镇板井潭村,为近50位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须性作了概述,并对下一步我县垃圾分类工作,作了简单的介绍,呼吁村民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共同保护家园。(8月17日《今日岱山》)

  垃圾分类可谓世上最难做的简单工作,因为它说起来简单,而村民们的习惯却很难改变。在农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现象十分普遍。垃圾革命就是要革掉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护环境爱护家乡,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在农村,不少村庄还存在人畜混居现象,生活垃圾大部分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有机垃圾,垃圾分类应该因地制宜,首先应考虑分类后到哪里去,有毒有害垃圾交由环保部门无害化处理,可堆积肥垃圾包括剩菜剩饭、作物秸秆、饲养动物粪便等由村民自行沤肥肥田,可回收垃圾由有资质的废品回收企业定期上门回收。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撬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促进农村文明新风形成。

  垃圾是人类的另一部历史,垃圾处理也总是考量着人类的智慧。在农村进行垃圾分类,必须从农民切身利益出发,因地制宜地做好规划,下功夫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积极引导农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提高村民们对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源头上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维护整治成果的良好氛围,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面貌。让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农民有尊严,农村有价值,农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