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车”不能成管理盲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舆论持续关注、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僵尸车”痼疾顽症问题,日前,我县成立“僵尸车”联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僵尸车”联合整治专项行动。(8月13日《今日岱山》)

  毋庸置疑,“僵尸车”长期停在小区内,既占用了公共资源,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实在大煞风景。对这种不循规蹈矩、乱停瞎放的“僵尸车”,市民肯定很反感,也很郁闷,甚至恨不得将其一脚踢开。无奈,尽管近来年有关部门在不断整治,但效果似乎不如人意,甚至有的车一停就是数年,周围车来人往,居然还能“泰然自若”。

  当然,“僵尸车”或缺胳膊少腿,或蓬头垢面长期“占道”,霸占人行道、公共停车位,渐渐成了有碍观瞻的“城市垃圾”。各种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个别车主缺乏道德自觉。他们只图一己之便,无视公共利益。

  对“僵尸车”的管理不能有盲点,城管、交警等部门应相互配合,全面开展清查工作,真正做到让“占位车”无处藏身。

  笔者认为,“僵尸车”整治,必需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所谓的“堵”,即政府要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加大对地方执法监管的力度,严格控制好报废车辆非法流通渠道和乱停放问题;“疏”就是通过提高报废车回收价格等办法引导车主主动将报废车送进正规的回收拆解企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僵尸车”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