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在爱与执着中坚守

  9月9日上午,阳光明媚。

  在衢山镇敬业小学三年级教室里,班主任陈海波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领诵着一篇课文。

  台下,同学们认真跟随着朗读。

  诵读结束后,陈海波正式进入教学。“这个问题你还能讲得更好,先坐下再想想。有独到见解,如果思考再周全些,就更好了。”课堂上,陈海波每次提问结束都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一节课下来,学生们认真听讲,与老师互动不少。“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孩子。”这是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也是衢山镇原四平小学教师陈海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爱与执着的坚守,让我扎根在乡村23年。”

  “陈老师对我们很好,把我们当成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她。”课间,一名小男生羞涩地告诉记者,他以前成绩很不好,常常被同学们嘲笑。有一次他在认真地抄写课文,陈老师当场表扬他的字写得不错,并把他的作业本展示给全班学生看。此后,他的练习虽常有错误,但每次作业都不落下。

  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最不喜欢别人把他当小孩子看,特别想得到像大人一样的尊重。

  “我尊重学生们,学生们就更加地愿意接近我。”实践证明,陈海波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在陈海波的班级里,学生们总能与她打成一片。1996年中师毕业后,陈海波就扎进基层,成为了一名渔村教师。跟很多老师一样,她抱着一腔热血而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陈海波一直铭记的警言。

  “四平四不平。”四平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岖,这些年不少人劝陈海波离开那里。“当时,学校的老师比较少,学生多,每个老师都要兼带几个学科。”她说,单单是批改作业,就得耗费很多时间。

  23年扎根农村,现实总是赤裸。“在别人挥金如土而自己囊中羞涩的时候,在同龄人驾着轿车兜风而自己还徒步奔波的时候,禁不住要问自己: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了吗?我的满腔热情、一丝不苟的执着换来的是什么?”陈海波每每这样问自己。她舍不得离开,乡村的闭塞,孩子们充满求知欲望的双眼,让她在每一次心酸之后又回到三尺讲台上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

  农村孩子的淳朴、聪明、勤奋以及对知识的渴求让陈海波义无反顾地留下来,而当地群众对教师的尊重与信赖更加坚定了她对教书育人的信念。

  “他们有的考上了师范院校回到乡村和我一样成为一名老师,有的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也有的成为国家公务员,实现了祖祖辈辈不敢奢望的梦想。”看到自己的学生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陈海波总是感到很欣慰。

  在年轻老师眼中,陈海波就是他们工作的“标杆”。从教这些年,她曾任10年的语文教研组组长,是A级骨干教师。

  陈海波十分善于发现。“在我眼里没有差生,他们只是不擅长学习而已。”对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陈海波总是尽量发现他们在其他方面的特长。

  陈海波的班上有一名学生,作业经常不做,功课门门不及格,课堂内还影响别人,课外玩起来却生龙活虎。陈海波发现这名学生并不笨,玩正是他的特长。于是陈海波在班里组织了一支小运动员队伍,由这名“调皮大王”带领大家每天坚持锻炼,经过一阶段的训练,孩子们的体育成绩都有明显的提高。“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就是在训练的时候也不能忘记学习。”一学期下来,“调皮大王”的体育成绩和学习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上一学期的语文期末考试进步十分明显。

  23年来,陈海波将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她深深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辛勤的耕耘,换来青春无悔!“因为我已经走进山村人的心目中,可以不断地得到人世间最纯真的情和爱的熏陶,这是何等的一种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