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岱山全力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0日 15: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个个排水口探头,接入在线监控信息平台,依靠这套动态监管设备,顺着全县43个入海排污口,流向大海的每一滴水,都处在监测人员24小时实时监控下,各类入海污染排放得到有效管控。

  这是我县全力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近两年,我县以守护碧海银滩,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结合“治水治污”工作,建立健全海域执法、海陆同治、融合科技文化的治理新模式,全力攻坚近海水域污染整治,实现海洋生态健康发展。

  海域执法 推进管控立体化

  一大早,高亭中心渔港内,几名清洁人员开始分段清理港口码头,不远处的港池海面上,两艘渔港保洁船正清理海面上的一片泡沫。

  为解决渔港码头的脏乱差情况,近年来,县海洋与渔业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用保洁公司承接高亭中心渔港清理工作,对渔港内、近岸等进行日常保洁工作,并形成常态化的巡逻清理。“又脏又乱,还满鼻子鱼腥味。”这是从前周边居民对渔港的感观。经过整治,渔港的新貌,让大家纷纷赞叹,“环境好了,散步的人多了。”他们希望这样整洁的环境能一直保持下去。

  渔港是岱山的海陆门户,增强海陆综合管控能力也同样重要。为此,我县组建港口巡查组加强对渔港码头的常态化检查,确保渔港码头整洁畅通。

  海陆同治 推进生态化治理

  今年伏休后,我县渔船多了一项任务——安装油污水分离装置。

  据了解,渔船的舱底水中通常含有各类油污,直接排放,将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伤害。渔船安装上油污水分离装置后,大海不再“喝污水”。

  日前,在蟹笼船机舱,记者见到了分离装置的“庐山真面目”:分离器约一人高,占地不足两平方米,和一旁的船用主机、发电机相比,颇显“小巧玲珑”。“别看它体积小,作用可大着呢。”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副站长郑毅恒指着一台方形装置向记者介绍,油污水通过分离装置,将舱底水中所含的油污分离出来收入残油柜,剩余的舱底水就可以直接排入大海了。残油柜内的油污将在渔船回港后统一处理。

  为让东海水更蓝更清,我县正有计划地推进海洋污染整治工作。增殖放流也能进一步恢复丰富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

  8月14日上午10时许,载着日本对虾苗的活水车抵达拷门码头,现场以虹吸法将日本对虾苗送入大海。至此,今年我县增殖放流活动收官,7742万尾鱼苗游入东海。与此同时,我县还对18个站点的水质、沉积物、海洋生物等进行监测。这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融合科技 推进海洋蓝色梦

  海洋污染防治要实现长效化管理,离不开科技文化支持,离不开宣传教育,更离不开全民参与。

  秀山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海洋博物馆、海洋公园等的建成,秀山生态运动会等的举办,为传播海洋生态环境文化发挥了作用,海洋生态文明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

  据悉,我县以“6·5世界环境日”“6·8世界海洋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近海岸污染防治成果,影响带动身边的居民群众践行共同防治近海岸污染理念,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俞姿晗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