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我县规范临时救助管理
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2日 08: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5日,记者从县民政部门社救福利科获悉,该部门在执行《舟山市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基础上,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同时顾及救助覆盖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县不断促进临时救助规范管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完善救助管理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对我县的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具体执行标准,作了进一步细化与明确,主要是对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死亡或遭受临时性经济困难,以及其他因意外事故死亡或者重伤的困难对象,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

  县民政部门社救福利科长洪传芳告诉记者,他们还落实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设立由福彩公益金、慈善基金及其他社会捐赠资金组合的县级“救急难”专项资金。自2018年以来,我县共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41.2万元,其中低保和低保边缘户62.7万元、其他救助对象78.5万元,惠及430户共608人次。

  帮救助对象渡难关

  今年8月,家住岱西的虞阿姨领到了临时救助金3000元,她激动不已。前不久,虞阿姨的丈夫和他人发生车祸,不幸去世了。因对方是外地人,虞阿姨的维权路走得十分困难。家里失去了劳动力,加上虞阿姨身体长期不适,在家休养,生活陷入了困境,而政府提供的这笔救助金,实实在在帮了她一把。

  记者了解到,临时救助的申请、审批及发放,采取“户报、村评、镇审、县定”的流程,并实行民主评议,救助信息在申请人户籍地、居住地或困难发生地的社区(村)公示。县民政部门通过审核、评议各乡镇上报的救助项目和对象,予以确定是否救助和救助金额,经部门网站公示后,直接将补助金额汇入到受助对象的银行账户。

  洪传芳说,对于急难型救助对象,他们还开辟了救助绿色快捷通道,采取乡镇、社区(村)先救助后补办相关手续的方式,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救助,提升综合救助能力。

  专款专用加强监控

  “去年,长涂有个柴阿婆,她家发生了严重火灾,其老式房屋全被火烧毁。”洪传芳告诉记者,当镇里告知他们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即开展申请、核实的救助工作,以便尽快发放临时救助金,供柴阿婆买米、买油、买被子等生活物资。

  据悉,县民政部门发挥统筹作用,整合资源,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以进一步细化、实化信息披露制度,精准施救。同时,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规范程序,发挥好临时救助救急救难特点,为困难群众织牢基本生活“保障网”、“安全网”。

  此外,记者还从县财政部门得知,该部门加强对民政部门临时救助资金的监督,将临时救助资金相关信息纳入财政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借助平台实现各类临时救助的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的全流程监控,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金乔 虞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