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让人“上瘾”

  9月11日一大早,长涂镇长西村村民邱老伯买完菜没有急着回家,提步向该镇回春堂药店走去,“老板,帮我测测血压看!”

  邱老伯口中的老板正是回春堂药店的店主胡益君。

  “每天早上5点半刚过,药店便准时开门,免费为镇上居民测血压、血糖。”邱老伯称赞道,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这份坚持了十几年的公益心真难得!”

  胡益君,咋一听,这个名字显得很低调。可在长涂,胡益君这个名字却很响亮。

  胡益君做公益始于2008年,从当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加入了岱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助学、敬老、助残、救灾”开展活动,帮助各类困难人群上万人次。前不久,胡益君入选舟山市首届“祥生杯”慈善公益先进人物,这也算是胡益君这些年在公益路上“开花结果”有力的证明。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胡益君的回春堂药店。不大的空间摆着十几个货架和各类药品,整齐干净。

  为何会走上公益这条路?胡益君回忆,还得从多年前那一次偶然的志愿服务之行说起。

  胡益君是个药剂师,和丈夫在长涂镇经营药店,而且还小有规模。

  2008年的一天,倭井潭村组织义工慰问孤寡老人,怀着回报社会的初衷,胡益君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看到老人捧着慰问品,双手不停颤抖,舍不得吃的样子,一下就触动到了我。”胡益君说,当时,自己就冒出并坚定了一个想法——必须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

  公益慈善志愿服务之门打开后,胡益君加入岱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公益团队,先后参与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

  长涂、东剑、港南、岱山本岛……胡益君和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了县内各个角落,他们将收集到的爱心物资及时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胡益君告诉记者,自己十多年的公益慈善行离不开丈夫张义彬的大力支持和鼓舞。

  9月4日,天晴温高。长涂镇敬老院内其乐融融。胡益君和丈夫张义彬带着慰问品再次进到敬老院,陪老人们提前过中秋。

  十多年来,胡益君夫妻俩每年端午、中秋等节日,都会带上物资走进敬老院,给老人送温暖,让老人安度晚年。

  张义彬告诉记者,他时常会问妻子这样一个问题:“自己花钱买东西送给老人,你开心吗?”胡益君的回答是:“老人开心满足,我就有说不出的开心。”张义彬听后更加支持胡益君的公益之举。药店店主是胡益君的其中一个身份,她还是一名基层党员、倭井潭村委员。“镇里、村里每次举办公益活动,总有胡益君忙进忙去的身影,为其他人树立了榜样。”长涂镇相关负责人评价。“做公益会让人‘上瘾’,这条路上我将一往无前……”这是采访时胡益君多次提及的一句话,她以此激励自己,希望在未来的公益慈善路上能走得越来越笃定、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