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加减乘除”看变化

从“锁在岛上”到“走在海上”
细数岱山“蓝色公路”数字变化,感受离岛交通升级换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7日 16: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离岛而居,交通的桎梏,羁绊着岱山人出行的脚步,掣肘着岱山经济的发展。为了这条“蓝色公路”更加便捷、通畅,几十年来,岱山人同心勠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离岛交通的飞跃发展。如今,随着一座座大桥在海上矗立,连岛梦离我们越来越近,离岛的历史即将谢幕。

客船几番更新换代告别
“站票”从“一叶舢板”到千吨客滚轮、高速客轮乘船时间做减法,乘船体验做乘法

  一根橹,一个船夫,一波一浪里,舢板摇摇晃晃地行驶着,穿梭在邻近小岛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舢板、木帆渡船承载着海岛群众离岛出行的全部可能。

  解放初期,民间木帆船还是各个住人岛屿间的运输主力,这种传统的帆船,体积小、抗风能力单薄,载客量约20人。

  据统计,上世纪70年代末,岱山仅6条航线通行,当时,全县客运量9.2万人次,周转量103.86万人千米。高亭至三江(原至西码头)是岱山水路客运最为繁忙的主干航线,承担着全县约95%的旅客和车辆运输业务。

  “改革开放初期,做生意的人多了,客流量增加,但当时这条航线就2艘木壳船运行,一天仅3个班次。”在海上客运工作了30多年的林远成回忆道,船少、班次不多,有点风浪还要被关在岛上,出不去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船舶的抗风等级普遍只有8级,停航的情况三天两头就会碰到。

  1989年,衢山海运公司斥资218万元建造了4车位/200客位“岱渡1”“岱渡2”客滚船两艘,并投入高亭至西码头航线运营,到2002年,我县有了载客70人的高速客轮,大大缩短了人们的乘船时间,到2018年,30余车位/400客位的客滚轮登上历史舞台,宽敞、舒适的乘船环境,随着硬件的提升而实现。

  40多年前,衢山出生的石开红开始“撑船”,做起了船老大,他亲眼见证着岱山客轮的变化。“以前看到几百吨位的船,就觉得很稀奇,从来没想到,现在能驾驶1000吨位的船。”从50吨位“升级”到如今1000吨位的船,石开红很感慨。

  客船的更新换代,不但让乘船的时间不断减少,也让乘船的舒适度不断提升。

  几十年前的小客船,几乎没有配套设施,座位也仅有的几个,船舱的角角落落都是蹲着、坐着、站着的乘客。如今,客滚轮上配备了茶水间、服务台、小卖部、wifi等,路途所需应有尽有。

航线突飞猛进加密告别
“倒船”去定海从一天一班,到16分钟一班出岛就要在外住宿的日子一去不返

  石开红清晰地记得,在自己十几岁的时候,曾经有一次陪着父母外出宁波看病,不巧,回家途中遇到了风浪天。于是,一家人来回折腾了一个礼拜。期间,“东住旅馆、西住旅舍”。

  六七十年代,去定海一天仅有一班船,出去一趟当天没法返回,只能留宿。当时高三线航班的时间为每天上午6:45自长涂开往高亭,7:50自高亭开往定海西码头,9:30由定海西码头返回高亭,中午12:00自高亭开往衢山,16:00自衢山开往长涂停泊过夜,每日按此往返。

  浙江省岱山交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马宏海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以高三线为例,2002年的班次,包括单向快艇8班和车客渡8班,旅客平均要等候45分钟才能坐上一班船;在2018年,该航线的快艇和车客渡共计单向43班次,每16分钟就能坐上一班船,而且最晚21时还能坐到船。

  而去上海,比起去定海则更加麻烦。林远成依稀记得,1982年,直达通往上海的船班才正式运行,晚上5点多开船,第二天6点到达码头,三天才一个班次。而在这之前,岛上的人们都是要周转在好几个岛之间,才能到达相距不算太远的上海。

大桥时代终结“靠船出行”
历史全天候出岛不用再看天气接入舟、甬、沪三地2小时都市圈指日可待

  大海就像一道天堑,虽然海上交通突飞猛进,但岱山人心中一直潜藏着“大桥梦”,而这一天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

  全长1557米的秀山大桥,于2015年10月开工,今年10月,它将正式建成通车。届时,岱山岛居民可驾车或乘公交到秀山新兰山陆岛交通码头,再乘船到舟山本岛,车客渡时间缩短至15分钟,该客运码头还将实现全天候车渡,满足市民和游客24小时进出岛的需求。

  岱山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主线中的关键一环,起于舟山本岛,终于岱山双合,大桥全长17.36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鱼山大桥,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支线工程,鱼山大桥连接鱼山岛和岱山本岛,大桥全长8.2公里。2018年12月31日下午,历经27个月的建设,鱼山大桥全线贯通,创造了同等规模跨海大桥快速施工新记录,将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不仅如此,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也将一路向北,与上海接轨,岱山将融入宁波、上海2小时都市圈,开启岱山新速度。

  东海惊涛,鬼斧神工。这些桥的建设落地,将自然天堑变通途。岱山的离岛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融入沪杭甬2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岱山也将走出以往交通不便的困境,成为新的交通枢纽。

  同时围绕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岛内主骨架公路、陆岛码头、客货运枢纽等多元交通并行建设,岱山半小时岛际岛内交通圈和沪舟甬快速交通带也将在不久的明天到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顾芳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