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加减乘除”看变化

岱山公交的“变”与“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17日 16: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公交出行,是城市功能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公交车、公交线路、公交站牌,这些公交服务的承载体,其数字等方面的变化,映射着海岛公交出行的变迁,记录着岱山城市的前进步伐。

车辆、线路做乘法 海岛角角落落不再遥远

  1957年,岱山简陋的道路上,第一次出现了公交车的身影。这辆被叫做“大头尼生”的公交车,是一辆木炭客车,出车前要先点燃木碳,使锅炉蒸汽推动活塞。

  就是这样的木炭客车,当年舟山中心汽车站岱山站设立时,全站也仅有4辆。“当年这辆‘大头尼生’的客运量有9133人次。”据县汽运公司的老驾驶员回忆,成立之初,运力不足,所有公交车都超负荷运转。

  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县的公交慢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1979年,汽校毕业的乐德宏,成了岱山的一名公交车司机。从刚毕业到去年退休,近40年的司机生涯,让他对岱山公交的变化深有感触。“刚开车时,车型是‘解放’,爆胎、超载、车内拥挤,是普遍现象。”乐德宏回忆道,一旦车辆半路抛锚,乘客等候时间则遥遥无期。“到1981年,我们才有了第一辆‘东风’大型客车,基础道路的修平,爆胎现象慢慢减少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岱汽公司先后购置“东风”“解放”大型客车共25辆和“华西”“雪花”等中小型客车26辆。先后投放于岱山本岛和衢山岛城乡公交各线。

  1985年底,岱山汽车站客车共有16辆,营运班线达到9条,客运量509.52万人次,周转量增至3882.84万人千米。1990年,东沙至岱西仇江门班车线路延伸到了双合,衢山岛斗至田涂的班车也延伸到了竹厂基。至此,全县除了偏远的鱼山、鼠浪湖两个岛上没有客车,其他均通车。

  1991年6月,岱山站购置了小公共汽车投入城区客运,次月,岱山汽车运输公司先后投入“小天鹅”“北仑”“华西”中型客车共10辆。

  2005年,投资更新购置“牡丹”中型客车50辆,同步报废中巴客车40辆,县内短途公交班线客车更新改造完成。

  2012年开始,岱山汽运进一步积极开展车辆提档升级,至2015年先后购置站立式车共35辆。

  2016年,岱汽公司出资购置25辆绿色能源电动汽车,投放于岱山本岛各班线。至2019年,岱汽公司有公交客车共138辆,其中新能源客车就有33辆。

“停车点”做减法 告别“挥手停”迎来“港湾亭”

  “招手即停、就近下车”这是曾经岱山公交的运营模式,在班次较少的以前,发挥了释放运力的历史作用。

  但招手就停,道路处处都是停车点的模式,因不规范给海岛公交带来了不少的痛点。特别是,曾经个人承包的通村面包车,存在着车主压站等客、争道抢行、急驶慢行、服务态度差等现象。

  此后,岱山逐步规范站点设置和运营模式,而候车亭的升级,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候车体验。以前公交候车亭只是一个“光杆牌子”,有了候车亭后,等车市民再也不怕日晒雨淋,还可以坐在长椅上聊天。

  自2003年以来,我县加强公交设施投入和建设,港湾式候车亭代替了昔日的停靠站、招呼站。简易站牌变成了智能化港湾式候车亭,这些候车亭采用不锈钢材质,外形新颖别致,与过去只有一个站牌的公交站台相比,候车亭不仅便利了出行的岱山居民,还改善了城市形象。“目前,全县共建有港湾式候车亭243个。这些候车亭遍布于城乡每一条公交路线上,它们的设计还融合着海岛文化特色,既牢固又美观。”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平海告诉记者。

  公交运营体制的改革,真正实现了公共交通服务的公益性和服务性目标,为群众出行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空间宽敞、环境舒适、运行平稳,乘车感觉有了质的提升。同时,新公交车在线路布局和时间间隔方面也安排得更加合理,满足了市民便捷、舒适出行的愿望。

乘车体验做足功课 智能化让坐车更方便

  “以前公交车很简陋,冬天冷、夏天热,非常拥挤。现在不一样了,车辆准时准点进站,司机服务意识很也强。”

  谈起海岛公交车的变化,市民王彩儿很有感慨,她说以前除非路太远才去坐公交。哪里像现在,车辆崭新,服务到位,上了年纪的人还能免费坐。

  公交车的更新换代和运营的规范,让市民的乘坐体验不断提升,智能化则让市民坐车越来越方便。

  从人工售票到无人售票,公交卡、市民卡全线投入使用。今年6月起,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更是推出了支付宝和银联刷卡的支付模式,大大方便了乘客。

  许平海说:“无人售票是城市文明的象征,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公交营运成本,自去年,全县全面完成城乡公交一票制无人售票以来,目前,公交出行的刷卡刷码率达到了70%以上。乘客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为公司公交实行智能化和节约人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无人售票的实行,进一步提升了公交运营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公交一体化。”

  当了10多年售票员的陈亚飞,去年从这个岗位上退下来了。她说,移动支付的实现,给乘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告别忘带公交卡或没带零钱乘车造成的尴尬。

  从等车进站到现在手机APP直接了解车辆位置,乘车体验更加智能化……我县公交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贴心、更人性化、更智能的全新快车道。

  家住育才路的市民刘卡卡表示:“自从使用了‘掌上公交APP’查询公交实时动态,我坐在家里就知道公交车到哪里了,它快到站时,我再下楼,方便又省时。这两年,公交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越来越人性化,我经常选择乘坐公交车出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夏银 金颖亦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