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乘海洋文学之风 在这里遇见岱山
——第九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获奖作家岱山采风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24日 14: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尽管受台风“塔巴”影响,岱山狂风骤雨,但“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获奖作家代表们兴致不减。9月21日、22日,他们迎着风雨,相继参观了磨心山景区、中国灯塔博物馆、城市规划馆、东沙古渔镇等处。

  “海洋进入诗歌,与大地进入诗歌一样久远,甚至可能更为久远。”在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向以鲜先生说,大海一直回荡在四川诗人的胸中,此次岱山采风行让他对海洋的感受更加真切。

  令向以鲜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中国灯塔博物馆。“这座博物馆虽小,但保留了大量百年前存留下来的文物,十分珍贵。”向以鲜还说,这座灯塔为他的海洋文学创作道路指引了新的方向。“有一天,我会为它写一首诗。”

  来自安徽合肥的二等奖获得者张恒换乘地铁、高铁、汽车、轮渡,几番辗转才抵达岱山。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岱山。“我三年前参加第六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奖赛曾经作为获奖者来过一次,时隔三年再来,我感觉岱山给我的印象是既陌生又熟悉。”

  张恒说,熟悉的是岱山的自然风情、人文历史,陌生的则是岱山这几年的变化。“变化太大了!主要体现在我们的岱山岛长高了,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变绿了,更加漂亮了……”

  在文学之海中,岱山宛若是一座精神的岛屿。沐浴着文化的光影,一届又一届的参赛者带着自己的作品在这里着陆,又从这里出发。

  “在海边,想象我是一尾鱼,眼泪洒在东沙角青石板的缝隙里……”浙江新昌诗人吕来燕在创作组诗《在海边,一条鱼穿过岱山岛》前通过各种资料阅读了岱山,而她踏上这座小岛那刻内心波澜起伏。“台风天丝毫没有减轻采风心情,反而让这份记忆更深刻。”吕来燕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