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专题“精准”问政 促进旅游业优质发展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向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抛出一个个关于我县旅游业发展方面的棘手问题,科学分析找准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点,促进我县旅游业的优质发展。

  编者按:一直以来,旅游业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交通、服务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暴露无遗,这些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是左右我县旅游业优质发展的关键所在。

  询问人常委会副主任 夏红艳

  要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融入长三角,承担起湾区南部核心生态旅游岛的功能,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对此,旅管委职能作用的发挥对旅游发展至关重要,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发挥旅管委的职能作用。

  【答询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军】

  县旅管委作为推进全县旅游向纵深发展的协调机构,具有协调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职责。接下来,我们将高起点谋划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立足岱山实际,打破区域概念,把岱山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统一规划,引导特色化发展,并打破各部门、各行业分割制约,整合好现有的资源,实现联动合作,拓展县域旅游发展空间。

  询问人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 周四海

  总体来说,我县旅游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对外,部门、乡镇在宣传营销缺乏有效整合,对内,海岛居民“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的氛围尚未形成,在调研中发现,个别旅游从业人员在向游客推介岱山旅游时还有比较负面的言辞表达,下一步在对内对外统筹推进宣传营销工作方面有何打算?

   【答询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仲仪】

  我局目前正致力于推广我县丰富、优质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通过对内提升、对外推广,用专题活动擦亮岱山旅游金名片,推进岱山旅游宣传营销工作。

  通过举办百姓文化节系列文旅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公共文化素质,利用各类宣传形式,来提升群众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自信心,努力营造人人为岱山旅游宣传的社会氛围。同时,计划对岱山旅游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整体提升和打造,加强与浙报集团等官方媒体、优质自媒体公众号、旅游达人驴妈妈等合作,使旅游营销更为精准。此外,通过连续举办各类大型文旅活动,来打造属于岱山人自己的文旅金名片。

  询问人 常委会委员、高亭镇人大主席 柳明胄

  休闲渔业是海岛旅游的特色和名片,根据有关规定,休闲渔船作业时每船搭乘的人员不超过12人,风力不超过蒲氏5级,经营海域距岸不超过5海里,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休闲渔业的发展,一般来说,公共交通船交付前都会经过船检确定抗风等级和核载人数,对于休闲渔船是否也可以参照执行?

   【答询人: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明】

  上述三个问题一直是休闲渔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岱山休闲渔业发展的瓶颈所在。额定人员限定在12人以下,风力不超过蒲氏5级,经营海域距岸不超过5海里,这些规定都是渔业船舶检验部门按照《渔业船舶检验法定规则(2008修改通报)》的检验规则执行的。但我们在积极将上述情况向上反映,争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出台适当调整抗风等级及核定载客人数的检验标准,使我县休闲渔业健康有序发展。

  询问人 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法制工委主任 朱波

  来海岛旅游吃海鲜是必不可少的体验,请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在旅游餐饮(特别是团队餐)的食品安全及价格监管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询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傅剑波】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A级旅游景区餐饮单位16家,其中食品安全等级良好(B级)以上单位11家;旅游团队供餐单位8家,其中食品安全等级良好以上为8家,实施“阳光厨房”6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6家。

  今年来,对旅游餐饮食品安全,我们重点是做好游客就餐温馨提示、提高餐饮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利用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对于旅游景区餐饮价格监管,主要从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宣传价格法规政策、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工作等三方面着手。

  询问人 常委会委员、衢山镇人大主席 贺贤炳

  纵观2016年~2018年的衢山游客接待数据,高峰主要集中在6月10日到10月10日四个月之间,自每周四开始,周五稳步提升,周六达到峰值,而周日是出岛的峰值,出入岛船票往往一票难求。针对衢山目前的交通现状,如何保障运力,满足民生需要?

   【答询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叶军】

  目前,我县投放衢山水上运力6艘,占总运力艘数的21.43%,计1953客位和77标准车位。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客滚船舶投放衢山航线运输的调剂工作,投入“霞光1”(178客位)高速客船,营运“衢山至新城至普陀山”和“衢山至沈家湾”航线,缓解旅客运输压力,待岱山燕窝山客运中心投入运行后,舟山北向水上客运通道将全面打通,衢山岛对接上海、岱山和三江等方向出行将更加便捷。

   询问人常委会委员、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黄必胜

  清新的空气、自然的山水、整洁的村庄、特色的民居,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村容村貌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乡村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请问县农业农村局,如何提升乡村旅游环境?

   【答询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宇平】

  今年以来,我局着力围绕乡村振兴和渔农村环境的整体提升,牵头重点做好整洁村庄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振兴、渔农村垃圾分类、田园环境提升、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努力做好浙江省美丽示范县创建工作,我县已经通过第一轮筛选;二是全力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现场会;三是着力打造秀山兰山到岱西双合的交通线;四是继续抓好精品村美丽村口建设,重点打造东沙桥头、岱西双合两个省级精品村;五是推进美丽景观农业打造。

  询问人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财经工委主任 庄舟波

  在政府的报告中提到“探索打造蕴含岱山故事的文化纪念品,组织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伴手礼”“延长游客逗留时间,促进休闲旅游消费”,那么请问,我县目前旅游购物点是如何设计的?下一步有何布局?

   【答询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邱剑】

  购物是旅游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与当地人息息相关的。我县目前的布局是四个点,一个是码头的旅游集散中心,二是农贸市场,三是中医院门口的自产自销摊位,主要销售本地水果,四是海月名都东侧的文化一条街,主要以文创产品为主。

  我们目前正在打造以主城区为主的商业布点规划,来引导新的业态和氛围,主要规划以新高亭农贸市场串连风情街和日达商圈;以海中洲大酒店开业之后,延伸到竹屿夜排档和海月名都东侧的文化一条街;依托规划建设的县文化产业园,打造集吃住玩购一体的集聚点。

  询问人常委会委员 康惠萍

  岱山虽然有许多景区景点,但是大部分处于分散状态,为拉长消费链,是否可以设计几条独具特色的二日游或三日游精品线路,将本岛和衢山、秀山等串联起来,带动全县旅游市场?

   【答询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仲仪】

  近年来,为了着力推进岱山全域旅游,配合“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我县在旅游资源整合、展示岱山旅游新风貌方面,采取了串珠成链,整合我县优质旅游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采用“文化+旅游”的模式,积极对外展示我县风貌;优化服务,完善旅游各项配套项目,优化游客的出游体验。

  询问人 县人大代表、秀山乡人大主席 殷光涛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回乡青年和社会资金对开办民宿有强烈的热情,但我县现有的新建民房的标准抑制了他们的热情。请问我县能否适当放开民房建设标准?

   【答询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生波】

  我县私人建房细则于2006年出台,出台的目的是为规范农村建房标准和程序,满足渔农村群众居住要求。针对民宿快速发展的现实性,建议村、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引导民宿主对经营场所的选择,在满足消防和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村里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经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新的土地管理法作出了重大突破,将大大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民宿经济的发展。

  询问人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翁燕敏

  近几年,我县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网红街、网红隧道得到了老百姓的追捧,城市管理也越来越精细化,但离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标准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政府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品位和城市管理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询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董惊雷】

  今后我县城市建设工作将会继续坚持贯彻“两山”理论,保育生态格局;积淀历史文脉,积淀海岛文化;服务城市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城市建设所带来的优质感受。

   【答询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海杰】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自身职能,严格对照创城标准,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关注民生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美感和品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俞福达点评指出:

  一、开展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回应群众关注、代表关心、社会关切的需要

  旅游业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旅游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是今年县人大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开展这次专题询问,就是想通过这种有重点、有交流的监督模式,对促进我县旅游业发展再推一推、促一促,着力营造一个全县上下共同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成立了调查组深入调研,并通过岱山电视台、《今日岱山》、微信公众号、岱山人大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征集对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也精心准备,反复核实、了解有关情况。县政府对这次专题询问高度重视,多次与我们进行工作对接,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这次专题询问的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要加大力度积极整改

  本次专题询问现场提出的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都作了初步的回答或承诺。同时,我们在调研中还梳理了一些其他旅游业发展的问题清单,都有一定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县政府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化询问为动力,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努力提升全县旅游业发展水平。会后,请常委会建设与环资工委根据会议审议发言和询问发言,在《初审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主任会议讨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按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做好审议意见的交办督办工作,并加强对部分问题的跟踪落实,把旅游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关注点,围绕此次调查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专题询问中提出的问题,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在促进全县旅游业发展中体现人大担当。

  三、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民主性、公开性、透明性

  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是县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采取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后,要将专题询问常态化,让询问的问题更直接、更明了、更富有成效。开展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并通过电视进行录播,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民主性、公开性和透明性,使人大和政府能够面对面交流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凝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切实提升工作实效。现在看来,效果较好。下一步,我们还将认真吸收社会各界意见,不断完善总结,进一步推动我县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引领,承担起湾区南部核心生态旅游岛功能,乘势而上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为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由县人大供稿)